• 瀏覽: 2,057
  • 回覆: 1
人生馬拉松——搵食兵團

       人生馬拉松 - 屈穎妍 2017-06-27  

  這陣子,大家都在做回歸二十年特輯,回顧特區走過的七千三百日。有人從政治上回望,有人從經濟上總結,各適其適,各有立場。

看了很多,我發現,有一片空白,一直沒人去做跟進,就是……怎麼說呢?它不是一個領域,也不是一個部門,它是一種趨勢,又或者,是一股隱藏力量,我姑且把它歸類為:政治官司。

回歸二十年,我們常說法治,但在這個「法」字下面,卻隱含了「利」。

二○○四年,住公屋的盧少蘭婆婆為阻領匯上市,以法援請來外籍資深大律師戴啟思(Philip Dykes),不識字的盧婆婆無懼語言障礙,與另一法律軍師潘熙跟戴啟思合作無間。

二○○九年,東涌居民朱綺華對港珠澳大橋的環評報告提出司法覆核,一個身患糖尿病和心臟病的六十六歲婦人,竟又請來資深大狀戴啟思助其控告政府,結果勝訴,法官判政府要付三分一堂費,其餘三分二由法援支付,即是說,全數官司費都是由納稅人支付,巨額律師費就直接落入狀師口袋。

兩單大官司,都無巧不成話都由戴啟思主打。這位英國大狀,來港後任職律政署,八九年負責起草人權法,九七年獲資深大律師資格。九九年曾代表無證兒童爭取居港權,一直活躍於政治官司中。至近期的梁游司法覆核案、劉小麗羅冠聰等四議員被DQ案,戴啟思都是代表律師。長洲覆核王的三十多宗司法覆核,當中也少不了戴啟思的影子。

曾參與政治官司的,還有一大串名字,潘熙、李柱銘、余若薇、李志喜、張健利、梁家傑、何俊仁、廖成利……從這些名單的背景看,原來政治立場跟收入來源真的有關連。

二十年了,看來也應給他們算算帳,看納稅人的血汗錢,到底有多少是透過政治官司養肥了這批狀師兵團?

屈穎妍



戴啟思 小檔案

1953 出生於英國
1975 牛津大學畢業,主修英文及文學
1977 考獲律師執照,在英國實習
1985 遠赴香港,在律政署任職律師
1989 起草人權法,參與中英談判
1991 年底離開港府,轉為私人執業
1997 正式成為資深大律師
1999 代表無證兒童爭取居港權
首次成為大律師公會副主席
2001 參選主席,以35票敗給梁家傑。
代被指無證件而入嶽的林巧英控港府
2002 代表公屋租戶控房委會違例收租
2003 為《3周刊》裸星風波辯護。
代表公務員阻政府立法減薪。
再度成為公會副主席。
2004 代《星島日報》要求撤除廉署搜查令
代表盧少蘭阻領匯上市,仍審議中 2005 成為大律師公會新  一屆主席

原來香港一直都不是港人治港, 而是這些英國鬼在呼風喚雨。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