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129
  • 回覆: 37
+2
壹傳媒被指外判為避強積金開支

【本報訊】政府決意分階段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對沖的制度,有分析指不少無良僱主會趕於正式取消對沖前解僱現有員工,以便及早「埋單計數」將其應有的遣散費及長服金「沖走」,甚至迫使員工以「假自僱」方式自組公司繼續提供服務,永久規避強積金供款責任及遣散費與長服金開支。




咁樣對待員工, 執笠之期指日可待!

毒果將淪落為自僱老作員「鱔稿樂園」!





新聞來源連結: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70625/00176_039.html

[ 本帖最後由 bomdhead 於 2017-6-25 10:11 AM 編輯 ]



最近《壹傳媒》計劃把旗下的香港及台灣《蘋果日報》和《壹傳媒》的大部分工序外判,惹起很大的爭議。

據香港《壹傳媒》工會透露,集團打算把香港的《蘋果日報》和壹週刊的大部分版面,包括娛樂、副刊、體育、財經和美術製作等工序外判。部份部門可能要自組公司,現有員工變成自僱人士,承接報紙的編採製作工作。

我昨天出席一個傳媒及市場推廣界朋友的飯局,席間熱議《壹傳媒》這個外判的做法是否可行。

在座者有頗尖鋭的質疑。第一是員工由全職僱員變成外判的自僱人士,究竟轉職時有沒有遣散費等離職補償?將來轉成自僱後,是否還有勞工保障?例如不再有最低工資保障,也沒有僱主供款的強積金。一般理解,自僱人士如的士司機,所有事情都要自己搞掂,相信那些外判員工也會失去職業及勞工福利的保障。

第二是報紙的質素能否維持?按各方披露的資料,壹傳媒打算讓員工自組公司外包正在從事的編採製作業務,他們可以同時承接其他媒體的工作。《壹傳媒》為了鼓勵外包公司把獨家的新聞給予《蘋果日報》,將提供獎金作為獎勵。

席間一位傳媒大佬說,將來其他媒體可以跟這些承包公司商討,《壹傳媒》就獨家新聞可發多少獎金,他們會加多一成買這些獨家新聞。恐怕外包後版面內容,將會是行貨,沒有什麼睇頭。

尤有甚者,是關於「放鱔」的問題。報紙為客戶免費撰寫的推廣的文章叫做「鱔稿」。傳統上報紙收到客戶的廣告後,都會幫客戶寫一些「鱔稿」。但這個工序變成外包之後,外包記者撰寫「鱔稿」,會直接收向客戶收費,文章就交給報紙刊登,報紙根本不知道是「放鱔」,相關版面就變成「鱔稿樂園」。結論是報紙的質素難以維持。

我嘗試做一名反對派,提出相反觀點去引發討論,話很多行業都把大量工序外包,例如在港的美資公司把不同的部門,例如電腦部、行政部、甚至人事部外包出去,由第三方公司提供服務,為什麼報館就不可以呢?

即時有傳媒人反駁,話第一是大公司外判俾其他大公司做承包商,例如IBM做很多外包工作,它對員工有很好的保障,這和叫員工去「創業」做自僱外包,有很大分別。第二是報紙的質量比較難以控制,也難有客觀標準。外包就要容忍水準大幅下降。

我曾過訪美國及加拿大一些大報館,發現她們近年的廣告收入大幅下跌,公司陷入倒閉邊緣。由於員工都有工會保護,公司進行重組,事事都要和工會談判。所以公司索性把部門逐一裁撤,交由外包公司管理,免卻與工會談判的麻煩。而外包後報紙的新聞質素都顯著下降了。

我認為報紙這種文化產業,要把核心的編採製作外包,已是行到懸崖旁邊的一步。如果經營環境好的話,就不會出此下策。但當經營環境差到某一個地步,要以大幅節流為先,就要會忍受質量的下降。你與公司高層討論質量問題,而他們卻在思考生存的問題,大家對不上嘴。

壹傳媒想大量外判是一個警號,所有行業的從業員都要注意,千萬不要讓公司走到懸崖邊的一步。

盧永雄
http://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1-政事/2151635-傳媒外判是在懸崖邊的一招?r=w



引用:
原帖由 bomdhead 於 2017-6-25 10:04 AM 發表
壹傳媒被指外判為避強積金開支

【本報訊】政府決意分階段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對沖的制度,有分析指不少無良僱主會趕於正式取消對沖前解僱現有員工,以便及早「埋單計數」將其應有的遣散費及長服金「沖 ...
自僱人士請現身



平日大仁大義指責不良僱主,到頭來自己一樣咁醜惡。


[隱藏]
毒果想炒人,咪跟足國泰,有咁大炒到咁大,整到夠款了
又要搞外判,出術避強積金,一味閃閃縮縮,玩死打工仔



只可以講抵死, 平時寫咁多埋末良心嘅野, 有報應嘅。


小漢奸指責大漢奸


只是毒果班冚家鏟的報應


引用:
原帖由 motivation 於 2017-6-25 10:21 AM 發表
只是毒果班冚家鏟的報應
漢奸黎下塲好似肉蒲團中嘅未央生,惡有惡報,若然不報,時辰未到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Kenny~ 於 2017-6-25 10:07 AM 發表

自僱人士請現身
係時候無償獻媚效忠了!

嘈閉一族
痙攣人士一族
大師級一族
周圍插旗一族
dup頭佬一族
視人為敵一族
癲佬一
24味
仇中老師一族
熱血殘馬
穌掃王者一族
淫賤宰一族
先入為主一族
深夜海灣一族

厚顏笑死人一族
窩囊賤種一族

[ 本帖最後由 bomdhead 於 2017-6-25 10:55 AM 編輯 ]



所以轉貼員升格為CEO.MD後,很勤力,同是塌山泥,同一人連環出同是塌山泥的帖抽水,怕無MPF後,老來無得食餓撚死街頭,無人打999。


班毒果作者唔抵可憐!咁多年來幫毒果創作幾多亂港、洗腦、煽動新聞


路人皆知,得職工盟7撚懵懵扮唔知


毒果班友仔唔抵可憐


[隱藏]
難道這就是,
害人終害己?



鍵盤翻頁
左右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