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128
中國貴州一家大學因為暴雨導致路面積水,學生都站在階梯上觀望,不知該如何跨過操場,直至清潔工人搬板櫈搭橋,挨個攙扶「過橋」,甚至揹學生「蹚水」,傳媒紛紛稱為「愛和溫暖」。

照片所見,積水不過到腳踝,並非水深齊腰,湍流險急的重災場面,否則清潔工不會安然站在水裏。校園積水,脫掉鞋襪,光腳蹚水,又不是甚麼刀山火海,何以今天的大學生連最基本的應變能力也無,一個兩個只等清潔工來揹自己?中國網民普遍未覺感動,原因在此。

清潔工的年紀至少是大學生的兩倍,且都是中年婦女,想必骨質疏鬆的情況比大學生嚴重,如果不慎摔倒,也比大學生更有可能受傷,為何不顧自己安全,只優先考慮「祖國的未來」?

中國大學生「兒童化」,近三十年來,一直未能擺脫「小皇帝」、「小公主」、「媽寶男」的各種標籤,不僅僅是因為「一孩政策」。而是其他成年人不肯放手,並無尊重個人界限的意識,致使中國人從小缺乏獨立自主的空間:父母沒完沒了的噓寒問暖,下雨怕雨淋,天寒怕受凍,吃飯怕捱餓,認為凡是自己動手就叫做吃苦受罪,而從不許做家務,甚至自己綁鞋帶。

這些大學生從嬰兒起,就活在一個沒有自主空間的世界,從來沒有自己為自己解決問題的意識,只要有事發生,父母和教師,包括這家大學的清潔工,會隨時隨地在小孩身邊探頭探腦,事事代他們動手。

陶傑
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207/20170621/577292/

才子又抽大陸水不過又幾誇既...



香港寫照:
上梁不正下樑思歪,學子痴瘋帶妖亂舞
霉果洗腦荼毒愚民,政棍為利賣港害民
對抗脅迫有恃無恐,癱瘓交通橫蠻霸道,
世風日下罷課可恥,強搜攔路令人髮指
虛偽民主自私作主,佔中變質民心盡失
妄顧民生天怒人怨,動亂失控無法無天,
社會分裂永無寧日,破壞經濟風光不再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