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299
全世界都有的廢青問題, 廢青最大問題唔係廢, 而係廢青會聯群結隊盡一切辦法去阻止別人上進


人生馬拉松——小確幸.大悲劇

      人生馬拉松 - 屈穎妍
  佔中的時候,有位年輕人向我說:「就是你們那代人只顧搵錢,甚麼都不做,任由權貴把民主自由宰割,才導致今日局面,要由這們這代人跑出來爭取失去的、為社會拼未來……」

  當時,我莫名其妙,沒上一代的犧牲和貢獻,何來今天安逸?年輕人怎麼掉轉槍頭來怪我們?最近看了日本著名管理學家大前研一寫的書《低欲望社會》,終於明白,原來我們過去最引以為傲的獅子山奮鬥故事,在新生代眼中只是不值一哂的負面教材。

  大前研一形容,今日日本已進入「低欲望社會」。低欲望社會的特質,就是政府只顧着拼經濟,社會教育氾濫,就業不景氣,貧富差距大,年輕人對前景悲觀,於是,新世代愈來愈「向內、向下、向後」,喪失成功欲望,大家只在乎小確幸,不工作、不結婚、不出門更成為常態。

  過去,出人頭地是年輕人的目標,人人都想頭角崢嶸。進入一間大公司,目標就是坐上最高位置。有個朋友當年見工,老闆問他對未來在這裏工作有甚麼期望,他說:「我想變成你,坐在你的位置。」老闆欣賞他的大志,聘了他,後來,他果然坐在那位置上。

  但大前研一說,父輩精神漸漸遠去,日本這一代年輕人已經喪失向上爬的企圖,他們不想變成像父母輩那樣的人,他們不要加班、不要機會,他們只追求優遊生活。於是,年輕人寧願躲在山裏開間小店,也不想考進大企業成為一粒營營役役的螺絲釘。

  台灣作家張系國曾經說過,近年台灣人追求的「小確幸」(生活中信手拈來的小小幸福感覺),「講白了,就是獨善其身和各家自掃門前雪的觀念,小確幸根本就是最自私的想法」,當人人追求小確幸,就是國家的大悲劇。

屈穎妍



我必須強調, 社會唔需要暴徒!
#暴徒不是示威者, 更不是市民

"民主"只係西方國家整出嚟等你地自相殘殺既工具, 背後目的係渾水摸魚, "民主"根本從來唔係香港核心價值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