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101
5月29日 闖落馬洲禁區分貨 四水客判監
首五月個案為去年全年五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529/19164616

隨着警方在羅湖關口加強打擊水貨客,水貨客疑轉移陣地至落馬洲關口分發水貨。4名負責派貨的港人昨被控無許可證進入禁區罪,當中包括九巴車長;有人更在法庭哭求勿充公其貨品,否則要賠錢,最終4人全被判監四周。主任裁判官吳蕙芳斥此類案件近月極為嚴重及猖獗,今年首五個月的檢控數字,已是去年全年的5倍。

吳官指,過去犯下此控罪的人,大多是因為手持的禁區紙過期、入禁區工作等原因犯案,「一年都無兩、三單」,但近日的被告卻是在禁區等候接收或派水貨而被捕。此類案件近月湧現,故吳官上周下令警方提供有關數字。數字顯示,去年因無許可證進入落馬洲的檢控人數僅7人,今年截至前日,檢控人數已達37人。

包括九巴車長
4名港人被告介乎37至65歲,其中一人操普通話。他們昨承認於今年4月21日至5月9日間,無許可證下進入落馬洲支線管制站禁區,逗留25至40分鐘。他們帶着iPhone、MacBook、奶粉等在禁區範圍逗留時,不理警員要求離開的警告,最終被捕。部份被告有案底,涉走私香煙及奶粉。
任職九巴車長的男被告梁亞紅(37歲),本月5日帶了26部MacBook Air及iPhone6 Plus在禁區等候,其後將貨交予一名男子。他昨稱是首次派貨,即遭吳官揶揄:「你嗰日先做,人哋唔會交咁多貨畀你喇,仲要咁值錢。」
另一女被告李娥英(49歲)於上月21日帶了79罐穀物、7罐奶粉、20部iPhone6及Samsung手機、12盒化妝品到禁區。被捕後,她聲稱是為友人帶貨,但未能提供友人聯絡方法。她昨求情時直認當日被捕前已「走咗三轉」,又哭求吳官不要充公貨品,「充公要畀錢㗎」,但終被拒。
北區水貨客關注組發言人梁金成指,今年初的光復行動後,警方及內地部門在羅湖口岸嚴打水貨客,令水貨客轉為經落馬洲關口帶貨。
由於水貨客或來自不同地區,且「水貨倉未必畀咁多人去」,故派貨人會在落馬洲等候水貨客接貨。

評論:水貨問題一直持續數年未有改善,政府只打擊,根本無從入手。修例,重罰,具阻嚇性的行為才可起竭止效用。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