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597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40528/52517174

當時1989年5月20日香港受熱帶氣旋布倫達影響,導致天文台懸掛8號東北/東南烈風信號,都有幾萬人出來遊行,相信現在遊行人數,應該減少好多





1989年5月28日,北京驕陽似火,在高溫悶熱下,廣場上的絕食學生身體日漸虛弱。這一天,世界各地舉行「全球華人大遊行」聲援學運,香港破紀錄有150萬人上街,高喊「民主萬歲」、「自由萬歲」、「打倒鄧李楊」,上街人數之多,無論人數或人口比率,都是世界城巿之冠。

全球華人大遊行又稱「5.28大遊行」,承接前一天在港舉行的「民主歌聲獻中華」,港人隨即投入另一場大遊行,歷史8小時的活動秩序井然,締造香港歷史。遊行由當時才成立的支聯會主席的司徒華帶領,隊伍由中區遮打花園出發,途經灣仔、銅鑼灣及北角,然後沿東區走廊折返至銅鑼和平散去。
當年學運感動所有人,學生提出民主自由和反貪腐主張,不論立場左中右派別都齊心支持,不似今天有「穩定壓倒一切」和「應該發展經濟為先」等歪理。左派團體成員人人上街,左派報章《新晚報》及《大公報》的員工都有參與,沿途高唱愛國及民主歌曲,希望中共能清楚聽到民間聲音,讓人民享有民主自由。
北京天安門廣場的氣氛則日漸緊張,坊間盛傳出解放軍擬強硬鎮壓學運,而北京郊區已經有零星的流血衝突,軍隊顯然隨時預備直搗北京城。學生是否撤離、何時撤離廣場成為學運的關鍵,當日學生代表投票後,逾六成票數贊成6月20日才撤出廣場,但6月4日中共已血洗廣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Pong Sir﹝龎Sir﹞™
香港討論區 【香討‧香港No.1】


® 10 September 2014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