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924
  • 回覆: 3
+4

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LMT)已經針對F-22A猛禽式戰機的匿蹤塗層進行改良以延長塗層的使用年限。(Source:LMT)





儘管F-22的匿蹤性能優異,但其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匿蹤塗層的時效性,據空軍後勤學說維護部門負責人羅倫斯中校(Col. Michael Lawrence)透露,自2014年統計至2016年間,F-22的任務執行率從73%降至60%,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匿蹤塗層開始剝落,且這是F-22全機隊的問題,並不只是個案。





此外,塗層剝落的現象好發於氣流快速通過的部位,例如進氣口和機翼端,同時受到陽光長時間的曝曬後也會讓塗層減壽,倘若空軍毫無作為,最終這些塗層就會剝落,使F-22失去應有的匿蹤能力,且剝落的塗層若被引擎吸入則可能造成引擎永久損害,因此這個問題不僅影響作戰能力,也影響了戰機的安全性。



F-22塗層更新:未來可能跟F-35統一






為了簡化後勤和成本,F-22和F-35在未來的匿蹤塗料可能會統一。(Source:USAF)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洛克希德馬丁(LMT)正在處理來自美國空軍的F-22A進氣道匿蹤塗層重噴/延壽作業合約,預估每年替10架F-22A施作,作業地點就在喬治亞州的馬麗埃塔廠區(Marietta),而空軍在猶他州的奧格登廠區(Ogden)亦實施進氣道匿蹤塗層重噴作業。





據LMT的F-22副計畫經理John Cottam表示,洛克希德馬丁認為他們可以在2019年展開全新的作業,因為F-22除了匿蹤塗層需要重噴成更輕、更強、壽限更長的塗料外,同時也可能必須接受短期升級以讓匿蹤效果維持在最佳狀態。在今年4月底,LMT已經向空軍呈報全新的F-22塗層改進作業,其內容為讓F-22噴上名為「大硬靴」(Mighty Tough Boot)的全新塗料,並能填滿F-22表面的凹凸不平處,更進一步地降低被敵人雷達發現的可能性。





此外,F-22與F-35雖然都使用了匿蹤科技,但匿蹤塗料的材料和工法卻截然不同,而Cottam也表示LMT正在努力讓兩架匿蹤戰機使用相同或相似的塗料以降低成本和簡化庫存,但這部分尚要待工程師們努力達成。






資料來源:http://www.defensenews.com/artic ... its-stealth-coating



洛馬獲得F-22全機隊匿蹤塗料汰舊換新合約:2019年完成全機隊更新

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的進氣道塗層修復(Inlet Coating Repair,ICR)快速廠(Speedline)在2017年2月1日對首架F-22A完成了修復作業,並提前將這架第五代戰機交還給美國空軍 。(Source:LM)




據美國防部表示,已經授予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一份總價達4000萬美元的合約,內容為替美國空軍的F-22A猛禽戰機刮除舊有,並重噴上新的匿蹤塗料,而所有F-22A預計於2019年6月20日完成此工程。
洛克希德馬丁在2016年8月就已經在喬治亞州建立了F-22進氣道塗料快速修復廠(F-22 Inlet Coating Repair Speedline),而據公司官方聲明指出,首架F-22在11月就已抵達此設施並開始實施工程。在原始合約底下,洛克希德馬丁必須修復12架F-22,而首架將於2017年2月返回美國空軍序列之中,至於新合約則是刮除舊有塗料,並噴上全新的匿蹤塗料。
執行此合約的廠區除了有喬治亞州的馬麗埃塔(Marietta)外,加州的棕櫚谷(Palmdale)、猶他州的希爾空軍基地(Hill AFB)和德州的沃斯堡廠區(Fort Worth)也會投入資源執行此工程,而希爾AFB的空軍壽命循環管理中心(Air Force Life Cycle Management Center)將會監督此專案進行。


資料來源:http://www.defensenews.com/artic ... -force-f-22-raptors



首架F-22A從快速廠完成進氣道塗層修復

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的進氣道塗層修復(Inlet Coating Repair,ICR)快速廠(Speedline)在2017年2月1日對首架F-22A完成了修復作業,並提前將這架第五代戰機交還給美國空軍。(Source:LM)
美國空軍授予洛克希德馬丁在喬治亞州馬麗挨塔於2016年8月成立快速廠(Speedline)的合約,並於2016年11月初將首架F-22A送至該廠進行修復、第二架於12月初抵達,而第三架則於2017年1月底送抵。目前洛克希德馬丁接收的訂單中一共將維護12架F-22A,且預期在未來將有後續合約出現,而首架F-22A已交還給美國空軍。
由於美國空軍F-22A猛禽式戰機是洛克希德馬丁的旗下產品,因此洛馬必須提供改良支援服務、分析條件檢查、雷達截面積檢查支援和天線校正等,其中自然也包括塗層修復的部分。F-22的低可視度(匿蹤)特性除了歸功於特殊的雷達波匿蹤外型外,亦極度仰賴能吸收雷達訊號的特殊塗層,因此F-22這類第五代機的外部特殊塗層也需要進行定期檢查以保持最佳效能狀態,然而,隨著F-22的佈署及正在進行中的作戰任務增加,對於ICR的需求量也與日俱增。
但ICR並不只是修復而已,據第325維護群的副指揮官莫瑞(Argie Moore)中校表示,ICR除了讓F-22恢復應有的匿蹤效果外,其使用的特殊塗料和工法亦會進行改良。

資料來源:http://news.lockheedmartin.com/2 ... ne#assets_117:19248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