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93
中共官員被要求上報自己私生子資料,有內媒報道,北京多區近日完成今年度領導幹部個人事項報告工作,其中幹部填寫的報告表中,今年罕見地首次新增要在「子女」一項中,明確填寫官員的非婚生子女、養子女等;若被發現瞞報,官員將直接移送紀委,分析認為當局做法旨在反貪。
《新京報》前日頭條報道稱,今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中國國務院辦公廳共同印發黨內新法規,當中提到領導幹部須申報個人相關事項的內容與種類要更全面,「突出與領導幹部權力行為關聯緊密的家事、家產情況」。
報道並指,領導幹部今年要填寫新版、由中組部統一制定的《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表》,並須由領導幹部本人親筆填寫。報道指,與去年相比,今年報告表頁數從15頁增至20頁,一些項目上報也顯得更細緻。其中填表說明中對於「子女」一項,首次明確指示需填上包括領導幹部的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撫養關係的繼子女。


若瞞報直接移送紀委
此外,官員及其家庭收入和財產是填報重要內容,且還要填寫官員持有護照、因私出國情況等;配偶、子女與國外的關係也需填寫。報道稱,北京有些區委目前已要求處級或以上的幹部需填表上報,更將隨機抽查比率由去年5%增至今年的10%;若一經發現有瞞報漏報情況,將會及時移送紀委處理,更會將典型案例通報曝光。
本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向《蘋果》指,當局新增要領導幹部上報非婚生子女等內容,說明內地官員私生活不檢點、擁有私生子女情況普遍到近乎失控的地步。作為官員的直系親屬,私生子女更是官員走資洗黑錢的主要經手人,加上中共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多年來仍是小修小補未能完善,過去黨紀又執行得不全面不徹底,「爛到出面」下遂祭出此法來堵塞漏洞。

官員落馬六成與情婦有關
前年有外媒引中國人民大學一項研究指,自2012年至當年,腐敗落馬中共高官中高達95%涉婚外情,且這些官員落馬有六成都與情婦有關。至於如此上報對當局打貪有無效用,劉指當局若真要反貪成功,打貪除要受公眾監督外,更要打破「先黨紀後國法」的潛規則,「上面好多時都睇(官員落馬)對上司對黨有冇影響先打貪」。
劉銳紹認為一直以來當局會對某些貪腐官員「隻眼開隻眼閉」,以換取其政治忠誠,「短期會有啲效果,官員會收斂一下,長期就睇唔到(效果)」。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