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2,260
  • 回覆: 2
  • 分享: 1
轉自昊天經緯




新聞:
20170510韓國新當選總統文在寅火速就職
新華社首爾5月10日電(記者陸睿 耿學鵬)韓國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當地時間10日8時(北京時間7時)左右召開全體會議,確認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當選韓國新一屆總統。文在寅由此開啓自己的總統任期。

昊天經緯點評:

樸槿惠的政治生涯

2013年樸槿惠在大選中擊敗文在寅當選韓國總統。這位女總統酷愛三國演義,一輩子沒有結婚的她戲稱自己已經嫁給了常山趙子龍。
基於國家利益和經濟利益,從小受到中華文化的薰陶的槿惠上台後推翻了前任李明博的親美政策,轉向親華外交線路。

注釋:李明博的親美政策不受韓國工商界待見。

樸槿惠上任後簽署了《中韓自貿協議》、《中韓貨幣直接兌換協議》,並且讓韓元與人民幣匯率繞過美元直接定價交易(即《中韓貨幣直接交易協議》)——這是韓元準備放棄盯住美元轉而錨向人民幣的基礎性文件。
這些經貿文件都是韓國工商界希望看到的。
樸槿惠的這些舉動讓美國恨的牙癢癢,但樸槿惠所在的新國家黨控制著政府和議會,樸槿惠集黨政軍權於一身,美國暫時拿樸槿惠沒方法。
2014年4月,「歲月號」乘船事件導致近300名學生死亡。美國終於找到打擊樸槿惠的突破口了,韓國親美勢力發動大規模的輿論宣傳,將沈船事件的主要責任扣到樸槿惠頭上,從而將民眾的憤怒情緒發洩到樸槿惠身上。
值得一提是:當時中國媒體跟著美國(韓國)媒體的調調攻擊樸槿惠,這種親者痛仇者快的事情以後盡量少出現為好。
注釋:不同於美國有個僅次於總統權力的國務院專門統籌負責外交事務,中國沒有專門負責外交事務的頂級協調部門。

沈船事件在韓國國內不斷的發酵,樸槿惠政府的民義支持率不斷的下滑,終於在2016年4月的國會選擇中慘敗給在野黨。
失去了對國會的控制權後,樸槿惠集黨政軍權於一身的現狀被打破。這個坡腳鴨政府再也無法集黨政軍一體化的國家意志來對抗美國對其親華政策的政治攻擊了。
國會選舉失利是樸槿惠政治生涯是最致命的一擊!知道失去集黨政軍一體化的國家意志支撐後,自己再也無力對抗美國,繼續實施親華政策了。
經過3個月是深思熟慮,樸槿惠終於在議會選舉失利後做出了重大的政治抉擇:宣佈薩德入韓——這是樸槿惠政府大規模調整韓國外交戰略的標誌性事件:樸槿惠希望用薩德入韓這種親美政策來換取美國停止對樸槿惠政府的輿論攻擊,從而延續樸槿惠的政治生命。
但樸槿惠延續政治生命的願望被「韓國財閥集團」阻斷了

韓國還存在一個超越所有政黨的力量——韓國財閥集團。這個集團以三星為老大,包含現代、大宇、LG、樂天、SK等集團,他們掌控著韓國70%以上的財富。

中國是韓國的第一個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達接近2300億美元,佔到韓國外貿總額的26%以上。同時韓國財閥集團在中國投資額也是非常驚人的數字,比如2014年韓國三星在西安投資300億美元建設10納米級NAND閃存芯片生產基地,其中一期投資70億美元已經投產。
如此龐大的經濟利益讓這些財閥們根本就不敢得罪中國。如果因為薩德入韓讓中韓關係惡化,那麼財閥在中國的龐大利益將遭受巨大損失。
16年8月份開始,韓國財閥集團通過「發動群眾示威遊行、反對薩德選址」等措施來阻礙薩德入韓,於是就出現了「同意薩德入韓,但薩德無法部署」局面。
這個時期美國暫時停止了對樸槿惠的輿論攻擊,轉而將矛頭轉向攻擊韓國財閥集團:
2016年9月,就在iPhone7上市的同時,韓國三星手機的「電池爆炸門」事件同時爆發。美國對三星集團核心業務的攻擊即幫助了iPhone7的銷售,同時也打擊了韓國財閥集團對薩德入韓的阻撓。
但美國對三星手機的攻擊並沒有讓韓國財閥集團屈服,他們在阻撓薩德入韓的問題上不依不饒,雙方的鬥法進入白熱化:
2016年10月初,繼三星手機電池爆炸門之後,美國市場上的三星洗衣機也陷入爆炸門。
10月下旬韓國財閥集團拋出了「崔順實門」來反擊美國,崔順實事件的本質是準備將樸槿惠趕下台,從而徹底終止樸親美政策繼續展開——即將樸槿惠趕下台,她有關薩德入韓的政策被廢止。
雙方的鬥法就這樣一步一步的演繹著。直到2017年2月27日樂天集團與韓國防部簽署提供「薩德」用地的協議:這是韓國財閥集團在薩德入韓的問題上向美國妥協的標誌性事件。
韓國財閥集團為什麼會突然統一薩德入韓?
答案是:2月18日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批捕三星繼承人李在鎔。李在鎔是李健熙唯一的兒子,兒子被捕徹底擊垮了老頭子的心理防線。李在鎔被捕10天後的2月27日「薩德」用地的協議簽署,韓國財閥集團正式向美國妥協。
注釋:韓國的司法界、法律界都是從歐美大學留學歸國人士,這些人在歐美有很深的人脈,骨子裡比較親西方。
這種情況在亞洲地區比較普遍。
隨後樂天事件在中國爆發,中國內地的樂天超市幾乎遭遇滅頂之災


待續⋯⋯



樸槿惠遭遇政治清算

韓國財閥集團與美國妥協後,2017年3月10日樸槿惠被彈劾解除總統職務。樸槿惠成為韓國財閥集團和美國妥協的「犧牲品」:韓國財閥集團對2016年7月樸槿惠政府通過薩德入韓的方式大規模改變韓國外交政策狠的牙都癢癢,這種外交轉向讓韓國財閥集團損失慘重,十多年的發展成果化為烏有,尤其是三星太子鋃鐺入獄成為韓國財閥集團對樸槿惠痛下殺手的導火線。
當然美國對此樂見其成,美國的想法是「樸槿惠的下場越慘,以後的韓國總統在親華反美的外交路線上會三思而後行」。
3月31日樸槿惠攔擋入獄。
樸槿惠最大的的政治誤判在於:當她做出引薩德入韓的方式轉向親美時,她沒料到韓國國內的親華勢力的反撲會如此瘋狂:要不是美國使出下三濫的政治手段對李健熙唯一的兒子李在鎔痛殺手,以三星為首的韓國財閥集團是不會這麼輕易的妥協。
這是韓國國家利益使然,是中韓龐大的經貿往來和割不斷的文化紐帶使然。因為韓國財閥集團承受不起中韓交惡的代價。

注釋:韓國的親美勢力很強大,他們主要分布在韓國軍警特、司法、文化意識形態領域(這與韓國全民崇尚基督教有關);但韓國親華勢力也非常強大,他們主要分布在工商界、政界韓國親華總統的悲慘下場再重複

2009年05月23日盧武鉉墜崖自殺。盧武鉉自殺李明博親美集團政治追殺的結果,當時的遺書透露出李明博政府正在對盧武鉉家人貪腐調查,盧武鉉自殺是為了保全家人。
2017年3月31日樸槿惠攔擋入獄。
韓國十年來,韓國兩任親華總統的下場都很悲慘,造成悲劇的幕後黑手都是美國對他們的政治追殺。
而親美的李明博總統儘管官司纏身,但並無大難。

文在寅,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文在寅是盧武鉉(親華)外交路線是堅定追隨者。在韓國內政外交的多事之秋,他將遭遇各方面的掣肘。
基於韓國國家利益和經濟利益考慮,中國希望文在寅繼續推進中韓自貿區建設、繼續推進韓元與人民幣繞過美元直接定價交易。
儘管您的處境很艱難,但我們不能讓壯士寒心,不能讓美國的淫威斬斷了親華兒女的一腔熱血。作者只是一介平民,不管您能否收到我們的期盼,作者都獻上一顆支持中韓友好的心!
盧武鉉死了,但沒能阻擋住樸槿惠的親華之路。樸槿惠入獄就能斬斷繼任者的親華之路嗎?當然不會,親華是韓國的國家利益,是中韓割不斷的貿易聯繫。
文在寅,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還有千千萬萬的中華兒女在背後默默的注視著您、支持著您!

轉自昊天經緯



文在寅邀請要求停止部署薩德,其親華特質已顯露。

新聞1:20170513韓國執政黨要求停止部署薩德
據韓國《亞洲經濟》網站報道,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薩德對策特別委員會今天表示,“新政府已經成立,以國防部為代表的行政部門應該立刻停止非法部署薩德”。
在當天的記者會上,韓國國會外交統一委員長沈載權等薩德對策委員會的議員們表示,部署薩德對國家安保有重大影響,而且會產生巨大的經濟費用,必須依據《憲法》相關規定,首先要經過國會審核同意。
沈載權還強調,將促進召開聽證會調查薩德部署程序合法性、薩德費用分擔是否有秘密協議等問題。
在今天召開的韓國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文尚均也就薩德問題表示,正在考慮文在寅大選時作出的關于國防問題的承諾。
(文在寅)總統是軍隊統帥,國防部將以統帥的方針為基礎執行維護國家安全的任務。
“外事兒”最關注的是報道中一個關鍵提法,即沈載權認為前政府部署薩德是非法的。
在沈載權看來,前政府在沒有經過國會同意,且遭到國民強烈反對下部署薩德,已經違法了。朴槿惠遭彈劾下台后,代理總統的黃教安政府仍然枉顧民意繼續部署薩德。
文在寅雖然沒說過部署薩德是非法行為,但沈載權表態基本遵循了文在寅對待薩德的思路。
新聞2:20170514習近平與文在寅通電話 吁牢記中韓建交初心
參考消息網5月12日報道 外媒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同韓國總統文在寅通電話,祝賀文在寅當選韓國總統。
據韓聯社5月11日報道,習近平11日祝賀文在寅當選韓國總統,這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給韓國新總統打電話祝賀當選,雙方還在通話中就朝核問題等兩國關切的議題交換了意見。

韓國的政治格局

在韓國朝野力量中,朴槿惠所在的新國家黨有“親美反中”的傳統,朴槿惠這種親華總統是這個黨派內的“特殊勢力——而非普遍勢力”。
作者在這裡說句不該說的話,朴槿惠被整的這么慘的根源就是他所屬的新國家黨造成的。這個具有“親美反中(反朝)”傳統的黨派內親美勢力非常龐大。
朴槿惠與中國簽訂《中韓自貿協議》、《中韓貨幣直接交易協議》等協議直接侵害了新國家黨內親美勢力的利益,引起了他們的大幅反彈。
歲月號乘船事件后,韓國媒體大大肆抹黑朴槿惠的過程中,反對派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但新國家黨內杯葛、反對朴槿惠的親美勢力也起到了非常大的負面作用。否則在執政黨擁有的執政資源(當時朴槿惠所在新國家黨擁有國會、政府、軍隊三位一體的集權)下,韓國媒體很難如此大規模、一邊倒的攻擊一個實權總統。
說白了,攻擊朴槿惠就是朴槿惠所在的新國家黨內的親美實權大佬們。

正因為朴槿惠所在的新國家黨有“親美反中(反朝)”的傳統,所以朴槿惠才在2016年7月份正式用“引薩德入韓”的方法企圖“外交從親華轉向親美”——這不僅僅是討好美國,更重要是討好新國家黨內的親美勢力,因為16年4月份國會選舉的失敗讓朴槿惠意識到她在新國家黨內已經成為了孤家寡人。
但朴槿惠的“親美政策”遭遇到了韓國超政黨勢力“韓國財閥集團”的頑強抵抗。
最長只有4年任期的韓國總統在任內做出“外交層面的重大轉向(親華轉向親美)”數十年來極為罕見。朴槿惠任內出現這種極為罕見的外交轉向,根本原因在于朴槿惠是一個“親美黨派中的‘特殊勢力’”——朴槿惠的當選是黨內對李明博親美勢力在延坪島炮擊事件后的“民意大幅反彈”造成的,這是“非常態”,而不是“常態”。
而文在寅所在的共同民主黨有“親華反美”傳統。這個黨派在歷史上曾經出現過像盧武鉉這種極度“反美親華(親朝)”的總統:盧武鉉執政時期在中國的配合下簽署了“要求駐韓美軍撤離韓國”的逐客令,但李明博上台后廢除了這項逐客令。
注釋:如果美軍撤離韓國,那么美國西太平洋安全框架的輔錨將消失,西太平洋安全框架將遭受重創。
所以美國對盧武鉉的非常憎恨、甚至可以說是恨之入骨,最終盧武鉉被逼自殺也是這個原因造成的。

相信習近平主席

了解了這些來龍去脈,詳細各位讀者對中韓關係有了一個相對客觀理性的認知。文在寅當選后“習近平11日祝賀文在寅當選韓國總統,這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給韓國新總統打電話祝賀當選”,這種分量何其之重,自1992 間中韓建交以來,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給韓國新總統打電話。
習近平主席之所以如此看重文在寅的背后是“習近平主席清楚的知道文在寅代表的是韓國最親華的政治勢力”。相信習中國最高決策層不會看錯人的。

文在寅(共同民主黨)的上台背后除了共同民主黨的親華屬性外,還有“韓國財閥集團”的支持,因為韓國財閥集團是最堅挺的“親華力量”,不為別的,就為這些財閥在中國擁有數萬億人民幣的貿易、投資利益,讓他們捨棄這些利益比讓他們捨棄自己的命還難。
放薩德入韓可以理解為韓國財閥集團不得已的選擇,也可以理解為正面拿不下來之后的迂迴戰術。事實上,放薩德入韓后中國政府也沒有大規模整治韓國財閥在華利益(只是象徵性的懲罰了一下樂天)。

各位讀者在韓國問題上要有正確的認知態度:警告性質的反韓的必須的,但一味的反韓只會將韓國推離中國,推向美國。
中國在成長為全球領導者的過程中公民一定要學會有的放矢,你見過美國公民什么時候大規模的反對過一個莞爾小國,這是大國自信的判斷標準。
現在的韓國,中國影響力雖比不上美國,但也絕不是不堪一擊,中國有與美國掰手腕勢力和實力。大家要相信國家一定會處理好薩德問題。

轉自昊天經緯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