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620
  • 回覆: 5
  • 分享: 2
還記得科幻著作裡邊威力堪比核武器而沒有核污染的「N2爆彈」嗎?中國造出來了。南京理工大學化工學院胡炳成教授團隊近來成功組成世界首個全氮陰離子鹽,佔據新一代超高能含能資料研討世界制高點。有關研討論文27日宣布在世界尖端期刊《科學》上,這也是中國在《科學》上宣布的含能資料範疇第一篇研討論文。




某科幻動漫中的N2炸彈爆破畫面






「N2炸彈」的威力


據南理工網站報導,這次組成的化合物富含全氮陰離子(N5-)。據有關論文,全氮類超高含能資料(炸藥)的能量可達3倍TNT以上,具備高密度、高能量、爆轟產品清洗無污染(爆破產品為氮氣,無污染)、安穩安全等特色。全氮類物質的有關研討將直接推進超高含能資料的迅速前進,有關資料的研製成功有望在炸藥、發射葯和推進劑範疇發生驚人的開展。

據報導,在世界範圍內,獲取全氮陰離子都是一個難題,自1772年從大氣中分離出來N2今後,直到1890年,才發現第一種全氮離子N3-,爾後有關研討止步不前。科研工作者對從N3到N13的各種全氮衍生物進行了大量的理論預測,但真實製取成功有關化合物的效果少之又少。用於製備全氮離子的前驅體芳基五唑直到1956年才初次被組成;1999年,美國空軍研討實驗室才初次組成呈線狀N5+陽離子,其時的研討意圖是製作取代有毒的肼類火箭燃料的新式火箭燃料。南京理工大學胡丙成教授團隊這次成功組成出全氮陰離子鹽是這一範疇的打破性效果。理論上,全氮類物質的能量水平可達10^4~10^5焦耳/克等級,這相當於TNT炸藥的10~100倍,不只可用於製作更大威力,的炸藥、發射葯、推進劑,也有望用於製作不需核裂變起爆的「潔凈」氫彈,這幾乎即是咱們前面剛剛說到的夢想中的「N2爆彈」(EVA裡邊對N2的解說是Nonenuclear的縮寫,但有意思的是,實際中全氮類物質爆破的產品即是N2——氮氣)了。






中國科學家在新春之際向全國人民獻上下一代大爆仗計劃……


南京理工大學化工學院胡炳成教授團隊近來成功組成世界首個全氮陰離子鹽,佔據新一代超高能含能資料研討世界制高點。有關研討論文27日宣布在世界尖端期刊《科學》上,這也是中國在《科學》上宣布的含能資料範疇第一篇研討論文。

胡炳成教授介紹,新式超高能含能資料是國家中心軍事才能和軍事技術制高點的主要象徵。全氮類物質具有高密度、超高能量及爆轟產品清洗無污染等長處,變成新一代超高能含能資料的典型代表。現在,該範疇的研討熱門之一是全氮陰離子的組成。因為製備全氮陰離子的前驅體芳基五唑安穩性較差,加上全氮陰離子本身不安穩,致使選用慣例辦法獲取全氮陰離子非常艱難。自1956年芳基五唑被初次組成以來,製備安穩存在的全氮陰離子及其鹽的研討一向沒有獲得實質性發展。

胡炳成教授團隊經過多年研討,解決了這一困擾世界含能資料研討範疇達半個多世紀的世界性難題,在全氮陰離子的組成中獲得了嚴重打破性發展。他們創造性選用間氯過氧苯甲酸和甘氨酸亞鐵別離作為堵截試劑和助劑,經過氧化開裂的方法初次製備成功室溫下安穩全氮陰離子鹽。熱剖析成果顯現這種鹽分化溫度高達116.8℃,具有非常好的熱安穩性。

全氮陰離子鹽的成功製備,是全氮類物質研討範疇的一個歷史性打破,為全氮陰離子高能化合物的製備奠定了堅實基礎,關於全氮類物質的組成應用以及全氮含能資料的開展具有主要的科學含義。





高功能含能資料不只能夠用來製作大爆仗,也是下一代大「竄天猴」——運載火箭的關鍵技術,新式資料將可大幅度進步火箭的比沖,有望大幅度進步運載火箭功能http://www.ifuun.com/a20171281050214/



中國好勁呀!


彎道超車


好攪笑(含能)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