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11
  • 回覆: 3
香港很多傻人以為台灣好, 所以移民台灣. 但又不知道台灣人工低, 很多台灣人都外流到其他地方找工作, 包括大陸.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原來台灣人也-回不了台灣-050223123.html
(文章授權自洪雪珍粉絲團)
最近有2位年輕朋友跟我辭行,1位是27歲上班族,要到中國(大陸/內地)工作;1位23歲大四生,要到中國念研究所。他們的原因一致,台灣深陷低薪泥淖,看不到希望,只好選擇出走。
上班族還未找到工作,仍然樂觀相信這是正確的選擇;大四生則已經考取台大研究所,不改其志,毅然決然地頭也不回走了。
幾年之後,歷練過後或學有所成,他們還會回台灣就業嗎?
答案是,他們都會想回來,卻可能找不到回家的路。


第1隻灰犀牛:年輕人才外流
你可能已經很清楚什麼是「黑天鵝」,它出自於10年前金融海嘯時出版的《黑天鵝效應》一書,講的是罕見但會帶來極大衝擊的事件,最近市面上出了另一本新書《灰犀牛》,講的是既存的威脅,顯而易見,它們才是應該最需要被關注的問題,卻被視而不見,或不做因應處理。
在台灣,人才出走這個問題,不是一隻百年難遇的黑天鵝,而是一隻體積龐大,正在往我們面前衝來的灰犀牛,而我們的反應是什麼?不是逃跑,也不是因應,而是呆住了,動也不動。人才外流不是一個「不存在」的問題,而是「看不見」。究竟有多少年輕人出走,連政府都提不出一個確切數字,就知道有多瞎。
2011年,當時總統馬英九說:「人才外流是國安問題!」可是政府努力致力留下的是科研人才,對於其他更大量的中產專業人才出走卻未見對策。到了今天,5年過去,換了新政府,人才流失繼續年年創高峰,看不到積極性的防範之道。
電視台財經主播呂若潔寫過一篇文章,提到她的同學朋友無不名校畢業,半數在國外工作,人人都說好想回台灣,結果沒有回台灣,而是回到亞洲其他國家,找不到回家的路,因為—
「台灣的人工太低!」
在過去,資深老鳥出走,派駐外國擔任主管,是被「工作機會」給吸走,在台灣有家庭,還會回來;現在,輪到資淺的年輕人被「低薪」推出去,在當地結婚生子,落地生根,再也不回台灣。

第2隻犀牛:人才等級降低中
大學林立後,餐飲觀光科系增加最多,當新加坡來台灣招募新血時,眼見對餐飲業懷抱理想的熱血青年一一往外送,做的是廚助與服務生,一位校長說:
「不能排斥,也不能鼓勵,因為留在台灣也是做這些工作,薪水更低。」
這就是第2隻灰犀牛!台灣一直自詡教育普及、人才優良,輸出的卻是基層人員,人才的等級在降低中,一旦形成刻板印象,「幫傭找越南、服務生找台灣」發揮定錨效應,深入人心,很難再改變。今天,其他國家來台灣挖角,稱讚台灣人才CP值高,時間拉久之後,就會認定我們的勞工低階,付給低薪即可。看看東南亞國家的演變,台灣不就正好坐在他們還熱呼呼的屁股印子上。
20多年前,菲傭瑪麗亞進入台灣家庭,都是高中以上程度,大學畢業也不少,甚至有醫學院高材生,後來嫌台灣薪水低,轉往加拿大,換成印傭來台;當印尼經濟轉好後,越傭又取而代之。但是大風吹的遊戲還沒停,最近朋友家的越傭要辭職,開美甲店當老闆去了!朋友特別介紹她的背景:
「在越南,大學畢業,當老師的!」
是不是聽來分外熟悉?沒錯!台灣人赴國外工作,大學畢業占六成,全球最高,屬於高階人才淨出國,一端是專業人士,另一端是基層勞力,可是政府把頭埋在沙堆裡,無數據,無專責機構,保護在外地單打獨鬥的年輕人,任由他們遭受部分黑心僱主的剝削卻求助無門。
企業寧願沒人可用,也不加薪
其實,我個人是鼓勵人才出走,有助於歷練、成長與視野,努力有成者還會鍍一層金,身價看漲。可是問題出在於這是被低薪所迫,而且低薪不解決,這些高人力資本將來不會回流為台灣所用。台灣會在少子化與人才流失的雙殺之下,面臨人才空洞化。
難道企業無感嗎?
不,企業超有感!根據萬寶華的調查,在找不到人才上,台灣企業的痛苦指數是亞洲第一,可是還是不相信這隻灰犀牛會衝垮企業,仍然心存僥倖,勉強湊合,想方設法「擠」出人力,就是不願意「擠」出薪水,而且對於基層勞工的薪水還在狠狠的殺,使得「中位數薪資」離「平均薪資」愈來愈遠,貧富懸殊日益惡化。
我有一位粉絲,原來在台北做品檢人員,薪水27K,買不起房子,跟著先生回高雄婆家住,意外發現品檢員在高雄被歸類為作業員,只能領到基本工資21,009元,派遣工作,保障性低,條件更差。孩子才5個月大,她無力的:
「不要說買房子,連奶粉錢都沒有。」
當然,這是全球化的時代,年輕人求職無國界,台灣本來就不是唯一的選項,可是對於政府而言,這是用腳投票,有全球行動力的專業人才選擇出走,而留下來的年輕人看不到未來,就不婚不生,用小確幸自我麻痺…不論是哪一個,台灣的競爭力都在往下沈淪中。
提高薪水,讓年輕人有努力的動機
年輕人的處境,就是台灣的處境。他們不是想出走,而是留下來讓人無望,養不起孩子,買不起房子;他們不是不願努力,而是看不到薪水會明顯增加。老闆們,如果還是要給低薪,就等著無人可用、人才素質低落、或喪失企業競爭力。
關心你的未來,不論是企業或員工,都建議看看這一本新書《灰犀牛》,裡面還談到更多將會影響企業生存、工作消失的多隻犀牛,牠們不是「會不會」衝過來,而是「何時會」把你衝倒,能做的是在牠還未衝到眼前時,快快想辦法因應。



不用擔心,政府掀起一片台灣移民風,好多香港公務員已計劃移民台灣,特別是紀律部隊,他們月月出二、三萬長糧,變台幣後,更好用,帶動台灣經濟。


台灣對抗低薪的辦法:台灣新聞大力宣傳日本人的月薪只有5000臺幣,美國人的月薪只有8000台幣,大陸人的月薪都吃不起茶葉蛋!

台灣天天播這樣的新聞,台灣人就會覺得2萬月薪是世界最高月薪,台灣人的優越感與幸福感就會倍增!



引用:
原帖由 tetrazolium 於 2017-4-26 12:19 PM 發表
不用擔心,政府掀起一片台灣移民風,好多香港公務員已計劃移民台灣,特別是紀律部隊,他們月月出二、三萬長糧,變台幣後,更好用,帶動台灣經濟。
毒果成日吹風, 但實際人數有限.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