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45
  • 回覆: 2
唔得掂係唔掂, 但怪獸家長同黃絲教師更唔掂, 做成一班得把口無拳無勇的廢青, 而且好多反TSA最大聲果班人根本無仔女, 只係為反而反, 根本好多家長都唔當TSA係咩一回事


「冇咁嘆」原來是逆境

2017-04-24


最近在電台節目訪問一位教育心理學家,談的題目是三個字:「抗逆力」。想討論這代人的抗逆力,源於一宗接一宗的學生自殺事件,因抵不了壓力從天台一縱而下的個案,由小學生到大學生都有。打開報紙,幾乎個個星期都添新魂,看得人發毛心寒。

於是,「如何提升孩子抗逆力」成了訪問主題。沒想到,專家一坐下,便來一個「先旨聲明」,他說,現在說的「抗逆力」那個「逆」字,並不是指甚麼逆境、困難、壓力,因為他們還未去到那層次,現代孩子遇到一個「冇咁嘆」的環境,已經是逆境,已經抵受不了。

譬如說,冇冷氣嘆、冇的士搭、去骯髒的公廁、吃不合口味的飯、冇得去旅行、冇得換新iPhone、考唔到第一、攞唔到金牌……都是逆境。

我以為,逆境起碼是,家庭巨變、父母離異、破產、重病、失戀、失學、欺凌、虐待……專家說,遠矣,今日的孩子,未捱到真逆境這一步,已頂唔順。

不能盡怪孩子,這二十年,是我們大人造就了一個沒有逆境的環境給他們成長。

想想孩子由襁褓到成年,哪一個大熱天睡覺是沒冷氣嘆的?哪一趟家庭旅行不是食好住好的?做父母,誰沒試過幫孩子啃掉他們吃不完或者不愛吃的食物?……原來,許多人生最基本的逆境,我們早就替孩子一一消滅了。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如果,一個孩子由細到大連這十常八九的小苦都沒機會嚐,一遇大挫折就崩潰自是理所當然的事。

我們成長的年代,會因匱乏而追求;今日的孩子,會因「得不到」而「死畀你睇」。

八十年代有套很轟動日劇《阿信的故事》,說的是一個七歲就到木材行做傭人的小女孩阿信,如何在逆境中掙扎求存、奮發向上,最後創辦日本「八佰伴」百貨公司的真實故事。這劇集當年在香港熱播,主題曲這句歌詞更成了經典:「誰會珍惜,當你還擁有?」原來,人真的要在「沒有」的境地,才會求存。

想想我們曾讓自己的孩子「沒有」過嗎?如果孩子每次外遊住的房間都比家裏的好,出外不是看櫻賞楓就是抱綿羊摘士多啤梨,孩子覺得家是陋宅、甚至覺得住在亂世,又是可以理解的事。太嘆,要乜有乜、事事手到拿來,就會失去發奮的動力。

昨天看新聞,中國第一艘國產航母已塗好「海軍灰」,將於大潮的4月27日下水了。這艘中國自行研製的航母,就是因為「沒有」而迫出來的結果。

眼看美國已坐擁13艘航空母艦,中國唯一一艘航母遼寧號也是從烏克蘭買回來的蘇聯舊貨,沒有,就要自己打造。於是,在大連造船廠經歷三年研發的首艘自製航母就這樣被迫出來了。

還有上星期發射的中國首艘貨運太空船天舟一號,也是一個因匱乏而自強的故事。貨運太空船的成功,代表中國距離建成太空站又跨進一步。2011年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中國人進入所有美國太空總署設施,包括國際太空站,於是,中國太空人在太空孤立無援。沒有,不是放棄,而是自強,你禁止我進來,我就自己在太空建一個。

中國幾千年來,一直在逆境求存,《尋找他鄉的故事》也拍過不知多少中國人在世界各地逆境自強的故事。原來中國人的血液中早就有對付逆境的基因,我們只要不壓抑,讓基因在孩子的身體正常地發光發亮,已經是增強下一代抗逆力的最佳法門。

[ 本帖最後由 e5432whm 於 2017-4-25 06:33 PM 編輯 ]



我必須強調, 社會唔需要暴徒!
#暴徒不是示威者, 更不是市民

"民主"只係西方國家整出嚟等你地自相殘殺既工具, 背後目的係渾水摸魚, "民主"根本從來唔係香港核心價值
我日日都和 d 化骨龍講 : 現在越辛苦, 將來便越舒服


千金難買少年窮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