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643
  • 回覆: 8
24日,習近平與特朗普通電話,再次商談朝鮮半島問題。  這當然足夠引起重視。不僅是因為最近以來圍繞半島各方劍拔弩張的緊張氣氛,更是因為這是中美元首相當不尋常的高頻度通話――進入4月,一次在美國的莊園會晤,半個月內兩次通話,兩國元首已經三次商談半島議題,這種密度並不多見。
所以,該怎麼看待目前的事態發展?我們再一次請到了資深半島問題專家、島叔三江彙友。
1、俠客島:怎麼看中美元首如此高密度的通話?雙方可能達成何種共識,分歧又在哪裡?
三江彙友:高密度的商談當然說明了對半島局勢的關注,也側面證明了美國的“調動”能力很強,雖然這種調動有時真真假假,比如鬧出的“航母駛向半島”的烏龍。但雙方對朝核問題嚴重性的估計是有共識的。分歧在於,美國在放狠話,比如可能“用自己的方式”解決核問題,但中國也很明確,不允許用戰爭方式處理。因此,商談的另一重意義在於,把中美之間合作解決核問題,由“莊園會晤”轉向“行動”的層面。
2、俠客島:昨天,朝中社刊發社論,再次不點名批評中國,稱中國是在與美國“隨波逐流”。怎麼看朝鮮的這種表態?
三江:朝鮮方面當然不滿意。事實上,它並不願意自己成為中美會談的對象,不願意成為中美關係的槓桿,對中美元首會談結果的負面看法也很多。在美國轟炸敘利亞之後商談核問題,朝鮮認為這是美國對中國的脅迫。從去年底到今年,中國對朝鮮開展了全方位的製裁,包括退回煤炭、禁止船隻入港等,因此它認為這不是一個唇齒相依的鄰國、“鮮血凝成友誼”的國家該做的事,是在追隨美韓,所以對中美會談持負面看法。
  3、俠客島:明天是朝鮮的建軍節,一些外媒也分析朝鮮可能會在這一天進行核試驗或彈道導彈試驗。這種可能性大麼?
三江:單純搞核試驗的幾率並不是很高,因為朝鮮很久以前就誇耀完成了核武器的開發,完成了核武器的小型化。如果非要做試驗,也可能是給遠程彈道導彈進行技術積累,這有可能。
4、俠客島:進入4月,隨著美韓軍演等一系列事件,朝鮮方面的動作也強硬起來。連續試射導彈、閱兵、包括昨天青盟也在放話“500萬軍隊毀滅敵人”,以及朝鮮外交官員“怎麼打都奉陪”、“每週試射導彈”的表態,讓局勢變得很緊張。最近美國的航母又在跟日本演習,韓國也表態希望跟美軍合練。大家都在擔心的一個問題是,真的要打仗?開戰的可能性有多大?
三江:非常小。其實各方並沒有戰爭意願。美國如果要開闢朝鮮半島戰場,準備並不充分,現實中也沒有戰爭動員的前期跡象;韓國最不願意打仗,因為一旦開戰,受損最大的就是韓國,其次是日本。從朝鮮角度講,其目的是通過恐嚇,希望跟美國談判,目的並不在一定要跟美國打一仗。而在中國這裏,絕對不允許朝鮮半島打仗。換句話說,如果沒有中國的允許或預設的話,任何人都不能在朝鮮半島開戰,畢竟中國止戰止亂的能力還是非常強的。
  5、俠客島:就你最近的觀察來看,朝鮮目前國內情況如何?
三江:短期內比較穩定,可以應對嚴酷的製裁。但對民生的影響也是明顯的,比如朝鮮最近國內的米價已經上漲了50%,汽油則漲價了73%,而且只允許小部分人有限地購買汽油。可以看到其國內對戰略物資的儲備情況,應該說具備較快的戰爭動員能力。
6、俠客島:事實上很多人,包括國內的輿論在那,現在也在困惑中國的政策取向。我們的目的,或者說我們的政策究竟要往哪個方向走?
三江:可以從近、中、遠三個階段的目的分別來看。近期最需要穩定下來的,就是朝鮮不要再搞新的核試驗、彈道導彈試驗,一旦引發戰爭,大家都不好收拾。中期目標,朝鮮要承諾棄核。從目前來看,中國對半島“無核、不戰、不亂”的目標設定中,“無核”的優先性已經放在了前面,這也是形勢所逼。遠期目標,當然是實現半島無核化,包括朝美之間簽訂和平協議,等等。畢竟,對於中國來說,朝鮮半島的地緣政治利益還是相當大,一旦丟掉,未來的戰略成本難以估量。
  7、俠客島:但有的觀點認為,現在的困局就在於朝鮮有核武器,這個危機的癥結,讓“無核”和“不戰”之間存在矛盾點。
三江:朝鮮有核武器已經是事實了,這個過程是比較漫長的,因此“棄核”也不可能是旦夕之間就可以完成的。有核武器是現實,但“無核”的實質是不承認擁核國的地位,是要讓朝鮮作出“棄核”的承諾。與此同時,一旦朝鮮棄核,美韓也應當付出相應代價。因此,關鍵在於美國怎麼做――如果僅僅是用戰爭的恫嚇彈壓朝鮮,就依然會回到此前的那個無解的困局。
事實上,在各方不斷加碼的過程中,中國是真正吃虧大的那個,無論是經濟製裁還是朝鮮擁有核武器的現實,無論是在經濟和安全上,中國都在吃虧。坦白說,美國做為強勢的一方,軍事實力明顯占優,如果想解決問題,就應該讓包括朝鮮在內的各方看到解決問題的誠意,一旦朝鮮作出讓步,美國也應當有兌現承諾的誠意和能力。
但真正的問題是,我們看不到美國想和平解決、或者說真正解決問題的徵兆。如果一方面讓中國出力斡旋解決朝核問題,另一方面又繼續推進薩德部署、對台軍售,中國能獲得什麼?中國已經遵循了聯合國的決議在製裁朝鮮,但美國應當如何消解中國在東北亞的戰略疑慮?這個博弈是必須明確的。
采寫/公子無忌
來源:俠客島

http://sina.com.hk/news/article/20170425/1/27/2/中美元首罕見高密度商談朝鮮-釋放什麼信號-7296562.html

唔洗打都好. 希望肥仔恩聽話, 唔好再攪核武.....



傾掂數咪得


剪緊南韓羊毛


引用:
原帖由 阿聞 於 2017-4-25 11:14 發表
事實上,在各方不斷加碼的過程中,中國是真正吃虧大的那個,無論是經濟製裁還是朝鮮擁有核武器的現實,無論是在經濟和安全上,中國都在吃虧。
我不認同這個說法

首先是中國停止從朝鮮入口煤
這對中國沒有影響
中國煤的產能同樣是過剩

第二是朝鮮擁核
這個有中國甚麼影響?
你必須先假定肥仔恩可能會對中國使用核武
這才會得出朝鮮擁核對中國安全有威脅
但這個假設是毫無根據的



[隱藏]
之前話北韓有全球最大稀土礦


引用:
原帖由 星海揚帆 於 2017-4-30 11:44 PM 發表


我不認同這個說法

首先是中國停止從朝鮮入口煤
這對中國沒有影響
中國煤的產能同樣是過剩

第二是朝鮮擁核
這個有中國甚麼影響?
你必須先假定肥仔恩可能會對中國使用核武
這才會得出朝鮮擁核對中國安 ...
核彈呢樣野,已經有的國家只會希望愈少其他國家有就愈好,包括中美都係。美國唔會想日韓有核彈。中國都一樣,寧願朝鮮冇核彈。



老尾扮求助方來麻痹兔仔


引用:
原帖由 阿聞 於 2017-4-25 11:14 AM 發表
24日,習近平與特朗普通電話,再次商談朝鮮半島問題。  這當然足夠引起重視。不僅是因為最近以來圍繞半島各方劍拔弩張的緊張氣氛,更是因為這是中美元首相當不尋常的高頻度通話――進入4月,一次在美國的 ...
冧金正恩



北韓問題只是各方角力的工具,枱底下達成什麼協議邊個知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