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257
1/1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提出「特赦論」,作為謀求香港社會「大和解」的一個手段,結果在不足一日之內要撤回建議。胡志偉的建議,相信緣於他認為七月一日上任的新一屆政府希望解決社會撕裂,所以他提出可以特赦佔領行動被檢控的所有人士,包括七警,邏輯是若作為政府一部份的警務人員和佔領抗爭者都不需要承受刑責,打和了便可修補撕裂,這種邏輯何其簡單化!

解決香港社會撕裂,是一個良好的意願,但要做到修補撕裂真的談何容易!

民主改革步伐分歧

撕裂的根源不是大家不知不覺地搞出了佔領行動,警務人員沒頭沒腦地拘捕了抗爭者,而是社會上有一部份人要大力推動香港民主化,認為若無明顯的政制改革,絕不罷休,但北京中央卻只首肯漸進式的小步民主化,結果是期望與現實有很大的落差,得不到民主的泛民人士憤怒,願意行小步的北京中央對泛民否定「8.31」方案,覺得是有些港人叫價太高。大家的基本立場南轅北轍,才有撕裂,才難以修補。因此,縱使香港歷史上從未有佔領行動發生,香港這種內部分裂也不會消失,因為現實世界,大家對政改步伐都有不同意見,若雙方都不能以求同存異的精神去追求民主,撕裂只會繼續。

有一些泛民人士,對撕裂有不同的詮釋。他們對特首梁振英有高度的不滿,認為是他向北京報告假民意,所以才有人大「8.31」的決定,是製造撕裂的禍首。今年適逢換屆,有些人以為換了一個新特首,便可以改變「8.31」,便可以促成「大和解」,因為他們把梁振英定性為撕裂之源。他們認為解決了梁振英,便可以創造改革的條件。這種想法,是故意或不經意地去營造政治氛圍,讓人覺得打倒「8.31」以求翻身,可以在下一屆政府實現,但這不過是一個美麗的誤會。

未來五年講發展

經歷了七十九天的佔領行動和旺角暴亂,還有體驗剛剛過去的行政長官選舉種種不在公眾眼前出現過的選情巨浪暗湧,北京對一人一票的選舉只會更加敬而遠之。若有任何人相信北京會因為七月換了特首,北京便會在政改立場軟化,願意撤回「8.31」底線,這些人是沒有細嚼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的指示,在國家領導人的眼中,未來五年是不講政治,講發展,甚麼人做特首,也只得這一條路線。

由胡志偉提出「特赦論」,以至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立刻附和所見,香港很多泛民領袖還未意識到香港未來的管治框架,已經在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本月與林鄭月娥會面時的公開說話中公告天下。從中央的角度看,當然希望盡可能解決社會撕裂,但方法不是政治,不是向泛民和本土陣營讓步,而是要透過經濟、民生政策去做,若果這些改革都不能阻止有些人仍然要大力反對特區政府,相信北京也不會理會這些政治上的反對聲音。政治要靠邊站,泛民若還認為在政治上他們仍然有籌碼跟北京講數,也就太天真了!

黃麗君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26/20170420/559361/

呢篇講得比較深入

[ 本帖最後由 將軍抽兵! 於 2017-4-21 10:17 PM 編輯 ]



香港寫照:
上梁不正下樑思歪,學子痴瘋帶妖亂舞
霉果洗腦荼毒愚民,政棍為利賣港害民
對抗脅迫有恃無恐,癱瘓交通橫蠻霸道,
世風日下罷課可恥,強搜攔路令人髮指
虛偽民主自私作主,佔中變質民心盡失
妄顧民生天怒人怨,動亂失控無法無天,
社會分裂永無寧日,破壞經濟風光不再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