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641
電力冷知識:氣體都要沖涼

2017-04-21

沖涼要日日做,唔做唔舒服,但你又知唔知連氣體都要沖涼呢?中電在屯門青山發電廠安裝了好似「沖涼缸」的大型過濾設備,「沖涼缸」的真正名稱是煙氣脫硫及除氮設備,過濾在燃煤發電過程中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沖涼後排放立即減少,達致減排目標。

過濾減發電排放
中華電力發電業務部高級總監盧柏昌表示,氣體經過濾之後,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分別減少90%和50%,而煙氣脫硫過程中產生出來的副產品石膏,還可以用於工業用途,不會造成浪費。他透露,由1990年至今,中電供電範圍內電力需求上升84%,但排放無升,反而顯著下降超過86%。
能達致減排目標的背後還有賴多元化的燃料組合。上世紀70年代,香港主要利用燃油發電。直到80年代青山發電廠投入運作,開始使用燃煤發電。在90年代,中電在大亞灣引入核電,在1996年又率先為香港引入天然氣發電。

燃料組合多元化
目前中電採用燃煤、天然氣和核電發電,就算其中一種燃料供應短缺,亦有替補方案。盧柏昌解釋:「原因好簡單,就是要避免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內,燃料組合多元化,才可以確保供電做到可靠、環保,而且價格合理。」
政府年初提出2030年減碳目標,指出調整發電燃料組合是有效達至減碳目標的方法。電力公司亦與時並進,中電正在屯門龍鼓灘發電廠內,興建一台新的天然氣發電機組,同時改進現有機組的效率及優化排放表現,務求令香港的空氣質素進一步改善。





中華電力發電業務部高級總監盧柏昌指出由1990年至今,中電供電範圍內電力需求上升84%,但排放無升,反而顯著下降超過86%。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