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84

F-16戰隼式(Falcon)和F-15鷹式(Eagle)都是美國空軍的中流砥柱,F-16以多功能見長,F-15以強大制空性能見長,但現在美國空軍正在考慮使用F-16汰換F-15C/D戰機。(Source:USAF)



在本周三(3/22)於白宮武裝機構戰備小組委員會聽證會上,空中國民兵主任萊斯(Scott Rice)中將表示目前有計畫要汰除236架F-15C/D以節省經費,並讓F-16替代F-15機群原有的位置,而儘管此決議尚未成定案,但確實在考量範圍之中。在聽證會之後,參議員麥坎莎莉(Martha McSally)則表示她第一次聽到這個提議,同時她也詢問空軍副作戰參謀暨現行作戰主任魏斯特(Scott West)少將,空軍目前是否有淘汰這些戰機的決策?



魏斯特說明道,目前以F-16汰換F-15C/D尚未成定案,但空軍確實試圖妥善運用有限的資源,並在能達成任務的情況下減少空軍所操作的系統數量(例如嘗試用F-35A淘汰A-10就是此因),例如F-16在接收雷達升級後將能填補F-15原先在空優任務中的位置。但這個決策也讓人不得不質疑起兩種戰機的性能,例如在彈藥掛載量上,F-15可以攜帶8枚空對空飛彈,而F-16只能攜帶6枚,且F-15的機砲彈量高達940枚,比F-16的500枚多上440枚。




F-16是否能勝任F-15的空優角色?空軍汰換F-15的動機為何?

F-16真能取代F-15的位置嗎?也許不能全部,但省錢成為了空軍的重點。(Source:USAF)



但魏斯特認為以F-16取代F-15的風險可以被掌握,因為戰機是一種持續升級的平台,而F-16也不例外,因此若要讓F-16執行F-15的任務就必須接受相關的升級,儘管兩種機型有著原始設計和性能上的差異,但麥坎莎莉質疑即便F-16的雷達進行升級,空戰性能也不會如F-15C優異。



除了硬體本身以外,麥坎莎莉也指出若要用F-16替代F-15也代表人員需要做轉換訓練,但目前美國空軍的正縮為55個戰機中隊的情況下,抽調人員實施轉換訓練可能造成戰備力更進一步下降。對此,魏斯特則表示中國與俄國都正在強化自己的空中部隊實力,且美國空軍享有的優勢也逐漸減少,因此序列的現代化必須盡快執行。



不過萊斯和魏斯特所說的提案都只是淘汰F-15C/D而已,能執行打擊任務的F-15E打擊鷹則不受影響且尚未被討論到,且是否會汰換C/D型的決策也不會在今年決定,加上空軍已經在編列2019財年預算,因此F-15C/D最快於2020財年前都不會面臨此決策威脅。




資料來源:https://www.airforcetimes.com/ar ... agles-days-numbered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