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42
  • 回覆: 3
去年大年初二的旺角暴亂,年輕人付出代價了。兩名男女大學生,還有一個屬家庭支柱的年輕廚師,被區域法院以暴動罪成,判入獄三年。三人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了沉重代價,會悔不當初嗎?還仍然堅信自己是為公義而承擔上刑責?

判刑具阻嚇作用

        旺角暴亂事發至今,已經超過一年,有所反省的是本土派成員、中大前學生會會長周竪峰。在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他說的一番話,對那些暴力抗爭仍然有期盼的青少年,應是警世之言。周竪峰說判刑具大阻嚇作用,又說本土派未來會審慎行動,「不是事無大小都衝……在高刑罰前不能白白犧牲人」,他又說本土派過去「非勇武不可」是另一個極端,同樣是教條主義。

上述這一番說話,說得真好,若這種覺悟能在一年多前,若能在佔領行動之後便能傳遍年輕人,旺角暴亂可能便不會發生了。

事無大小都去衝,在佔領行動的前後,已有發生,在佔領行動仍然進行中時,有人用鐵馬撞擊立法會的玻璃門,又拿起石磚打破玻璃,這種種暴力場面,相信有不少香港人仍歷歷在目,但這些人承受了甚麼後果呢?事後有人被捕,有四人承認刑事毀壞及非法集結,被判一百五十小時社會服務令,但律政司認為判刑過輕,申請覆核判刑,結果覆核成功,其中三人的判刑改為入獄三個半月。

暴力衝擊立法會事件,從罪成與判刑,都發生在二○一五年,這一案件,對熱衷勇武抗爭的年輕人而言,似乎毫不在意,因為暴力抗爭沒有因判刑而減少,反而是不斷升級,發展至二○一六年初爆出旺角暴亂的社會大事。

人生有幾多個三年?

今天,周竪峰說出不能白白犧牲,是真正醒覺到代價不再是社會服務令,不是判監三個月,是悠長的三年!人生有幾多個三年?

暴力衝擊升級,是殺紅了眼,以暴力吸引記者和市民的眼球,讓公眾看到他們抗爭的威力,年輕人只向前衝,沒有把所有的後果放在眼前去思考,只是盲目的向前衝,也沒有那些不敢去衝的政黨、社運、學者等等老鬼去叫停,大家似乎樂意讓年輕人去做替死鬼,自己安坐家中,收看電視直播,有如參與其中,只不過要付出入獄這一個代價,他們一點都不用參與,因為他們也不過是旁觀者,讓一些無名「英雄」去死得轟烈,他們這些名人領袖則繼續做啦啦隊、搖旗吶喊,這些人今天仍然活得心安理得?

以武制暴,說出來轟轟烈烈,但因此而要付出的代價,也同樣是轟轟烈烈,前程盡毀,不是人人都可以承擔的後果。周竪峰的覺悟,縱使遲來也好過沒有覺悟,年輕人從今天起,都要以此為鑑!

黃麗君
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26/20170321/551168/


希望未來唔會再有咁激烈既動亂與衝突...



香港寫照:
上梁不正下樑思歪,學子痴瘋帶妖亂舞
霉果洗腦荼毒愚民,政棍為利賣港害民
對抗脅迫有恃無恐,癱瘓交通橫蠻霸道,
世風日下罷課可恥,強搜攔路令人髮指
虛偽民主自私作主,佔中變質民心盡失
妄顧民生天怒人怨,動亂失控無法無天,
社會分裂永無寧日,破壞經濟風光不再
中環High Tea——再有年輕人入獄



1/1■涉及立法會垃圾桶縱火案的年輕人。
  繼上周區域法院裁定有三位年輕人在去年初旺角暴亂事件中暴動罪成,被判入獄三年後,昨日再有年輕人因在前年年底發生的立法會垃圾桶縱火案罪成而被判監兩年。年輕人以暴力行為表達訴求而惹來牢獄之苦,後果愈見明顯,這些訊息會有人積極推動向年輕人講解,以提升他們的守法意識嗎?

暴力行為在年輕人的群組內,也許像傳染病一樣,很容易廣傳,抵抗力弱的人很容易被傳染。有些傳染病,例如普通流感,病人只需休息兩、三天,便會康復,但有些傳染病,例如沙士和禽流感則足以致命,香港過去幾年,年輕人的抗爭活動愈搞愈激,由語言暴力演化至肢體暴力,以掟磚、縱火洩憤。語言暴力,有如傷風感冒,後果有限,但肢體暴力,則有如感染了高危傳染病,後果嚴重。處理高危傳染病,除了落重劑量的藥物治療外,也要做好預防措施,以至隔離病人的安排,不要讓更多人無辜受感染。

應由教育做起

今天年輕人因暴力行為相繼入獄,預防病毒擴散之法,除了令罪成入獄的重罰外,應由教育做起。今天,有很多學校都有在校內討論社會、政治議題,學校、老師因應近日的案例,有大好機會與同學們討論這些案件的起因,罪成者和證人在法庭的證供,以及法官的判詞,要把這些資訊放在同學們的眼前,讓他們從真實的個案去探討法治、理解法治,這些做法,比起用任何一本教科書去教法治,會更加淺白,更加到位。

大家還記得佔領行動之前,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如何教孩子嗎?他說公民抗命可以理解為「人們真誠地基於公義(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為了社會整體的利益),以公開、蓄意及有限度的違法行為,嘗試去改變不公義的制度。」他也說公民抗命並非一般的違法行為,而是特定的情況下及符合特定的條件下的違法行為。言下之意,違法行為在某些情況下是可接受的。

表達對違法行為零容忍

然而,立法會縱火案法官的判詞,顯然表達了對任何違法行為採取零容忍。判詞說無論任何人對立法會或政府不滿,政治理想有多崇高,即使對某施政或議題有看法,亦不應用違法及暴力的行為表達,否則只有一個後果,就是受到法律制裁,無人可以凌駕法律之上,故須判罪成的被告監禁這一阻嚇式刑罰,發出不可以用非法或危險手法表達不滿的訊息,也許戴耀廷說他也不支持暴力行為,但法官所指除了是暴力外,也是違法行為。沒有人可以凌駕法律之上,作為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可將這條金科玉律放在心頭?

佔領行動期間,戴耀廷以公義之名,吸引了不少年輕支持者,他們備受他的感召,今天罔顧法治的行為,不容於法院,我們的社會要大聲地把這個訊息帶給所有曾被感召,甚至未被感召的年輕人,讓他們知道違法、暴力無出路,只有死路。也要讓他們洗掉所有戴耀廷播種在他們心底的錯誤觀念,重回正軌,以免再有人步這兩周罪成入獄的幾位年輕人的後塵,要把這些訊息帶給年輕人,家長、學校、老師都責無旁貸。

黃麗君



引用:
原帖由 將軍抽兵! 於 2017-3-25 01:44 AM 發表
中環High Tea——再有年輕人入獄



1/1■涉及立法會垃圾桶縱火案的年輕人。
繼上周區域法院裁定有三 ... 佔領行動期間,戴耀廷以公義之名,吸引了不少年輕支持者,他們備受他的感召,今天罔顧法治的行為,不容於法院,我們的社會要大聲地把這個訊息帶給所有曾被感召,甚至未被感召的年輕人,讓他們知道違法、暴力無出路,只有死路。也要讓他們洗掉所有戴耀廷播種在他們心底的錯誤觀念,重回正軌,以免再有人步這兩周罪成入獄的幾位年輕人的後塵,要把這些訊息帶給年輕人,家長、學校、老師都責無旁貸。
用錯詞,應該系煽動...
既然系錯誤感念,唔應該用感召呢個褒義詞



引用:
原帖由 將軍抽兵! 於 2017-3-23 09:08 PM 發表
去年大年初二的旺角暴亂,年輕人付出代價了。兩名男女大學生,還有一個屬家庭支柱的年輕廚師,被區域法院以暴動罪成,判入獄三年。三人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了沉重代價,會悔不當初嗎?還仍然堅信自己是為公義而承擔上刑 ...
個命題
就是野蠻

武力解決不可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