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674
  • 回覆: 1
  • 分享: 1


中國人移民美國的數量持續增加,在2013年已經超越墨西哥成為美國最大移民來源國。這給美國社會帶來一些變化和問題,比如突然崛起很多“衛星中國城” 等。那麽,大量中國人選擇移民美國,對於中國來說,意味著什麽呢?陸媒經濟參考報撰文稱,美國人口普查局日前的一項調查顯示,中國已經成為美國新移民的最大來源國,2013年達到了14.7萬人,超過了傳統上最喜歡移民美國的墨西哥,後者當年隻有12.5萬人。然而,移民是個人的自由,但對國家來說,這不是一個好消息。

為什麽這麽說?因為對於經濟可持續發展而言,人口,尤其是青壯年勞動力人口,非常重要。中國經濟過去30年的高速增長,人口紅利是一個重要原因;印度經濟增速今年可望數十年來第一次超越中國,人口紅利也功不可沒。

當前的中國,無疑正處於“劉易斯拐點”,即勞動力由過剩向短缺的轉折點。最近的一係列數據都充分印證了這一點。比如,有統計顯示,到2020年,印度人口平均年齡將為29歲,在全球處於最低水平,相比之下,中國和美國是37歲,西歐國家是45歲,日本是48歲。

高盛經濟學家哈繼銘最近發布的研究報告認為,2015年,中國工齡人口在總人口中的比例將達到72%的峰值,此後這一比例將加快下降,降速比上世紀90年代的日本還要快。

中國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的研究也認為,從2005年到2010年,農民工人數的增長率是4%,但去年這一增長率僅為1.3%,今年這個數字可能更小。這些數據都充分說明,中國是人口大國不假,但中國正缺乏足夠的勞動力。後果是什麽?無疑是經濟增速的放緩,整體競爭力的下降。在這個大背景下,中國成為美國新移民來源國,多少就顯得有些諷刺。

當然,區區十幾萬人,相對於中國人口總數而言微不足道,但不容忽視的兩點是:第一,如果加上移民其他國家,比如加拿大、澳洲、歐洲等國的中國人,總數不容小覷;第二,移民海外的,往往是高素質的勞動力,換言之,他們是最能創造財富和就業機會的人群,但可惜都跑到海外去了。

移民,自然是個人的自由,比如,有家庭團聚的原因,有涉外婚姻的結果,但如果數量很大,就值得反思:第一,如果是正常的移民,他們為什麽要這麽做?國家應如何留住這些人才?第二,如果是非正常的移民,那麽,哪些環節出了問題?怎樣堵塞這些漏洞?

對於第一個問題,不少人就感慨,他們也希望回到國內,上能報效國家,下能孝敬父母,但在國內,尤其是一些地方,孩子上個學、家人看個病、自己找個工作,都可能要去求人,他們沒有背景,怎麽辦?那最好就留在國外,至少這裏主要靠本事吃飯。

當然,還有一些人出於為孩子創造更好的求學環境,避免高考的壓力;一些人出於對環境汙染的恐懼,尤其是霧霾天氣的失望,選擇出國換一個好的生活環境。

對於第二個問題,從最近一係列反腐案例看,其實不難解釋。過去幾年,不少貪腐分子潛逃海外,一些富豪非法轉移財富,移民不過是規避風險乃至罪行的一種表現,這需要國家採取切實有效的對策。

顯然,在移民問題上,第一個問題是主要的,需要全麵深化改革來加以解決。現在國家號召“大眾創新、萬眾創業”,其實就需要大量的人才。鼓勵海外的中國人回來創業,對中國經濟來說,無疑是一種新的人口紅利;對中國增強軟實力而言,也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5/05/09/4254433.html



任何時代 , 中港台澳新加坡馬來西亞 ... 的華人
一向都是那裡有著數, 就去那裡
不存在什麼好與壞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