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347
2017年03月21日 15:46                                                 新華網


史學界普遍認為,在十四年抗戰中,中國軍隊在正面戰場共進行了22次會戰,其中一次叫“豫西鄂北會戰”。  



關于“豫西鄂北會戰”,在不同的著作中,分別被稱為“鄂北豫西會戰”、“鄂西會戰”、“荊江兩岸戰鬥”、“老河口會戰”、“西峽口戰役”和“南陽會戰”。





筆者認同“南陽會戰”之說。


在這二十二次會戰中,直接在河南打的,史學界也認同的有兩次——“豫南會戰”(1945年1月25日-2月7日)和“豫中會戰”(又稱河南會戰、中原會戰,始于1944年4月17日,終于6月20日)。如果算上“南陽會戰”,一共是三次。主戰場不在河南的會戰有多少,我沒有統計,但“隨棗會戰”中的兩次“新(野)唐(河)事變”,斃傷了日軍四千多人;“徐州會戰”中的“蘭封(為今蘭考縣所轄)會戰”,雖然失敗了,但演變為“武漢會戰”。要研究十四年抗戰,不可能不研究河南的抗戰。


在“南陽會戰”中,中國投入兵力14.8萬人,日本投入兵力7萬餘人,而中國軍隊用于南陽的約10萬人,日本用于南陽的約5萬人(用于宛西4萬、南陽1萬);這場戰役,不僅始于南陽地區的南召縣,也終于南陽地區的內鄉縣的馬鞍橋。且是,它的主戰場就在內鄉和淅川,重點是西峽口。



這場會戰,始于1945年3月21日,終于1945年8月19日,歷時將近5個月,時間之長、戰鬥之激烈,“為八年抗戰史所罕見”,南陽會戰的實際指揮者,國民黨三十一集團軍總司令王仲廉評價說,這次會戰“較之台兒莊戰役毫不遜色。”




“南陽會戰”的直接參與者(老兵)黃潤生,在其《八年抗戰最后一役——西峽口之戰》一書中說“西峽口戰役是會戰(豫西鄂北會戰)中最激烈的一個戰場,也是身為中國軍人最值得驕傲的一仗。”


在“南陽會戰”之西峽口戰役中,有四次大戰——重陽店、豆腐店、大橫嶺、馬頭寨(缽卷山),我中國軍隊打得非常英勇,非常頑強,斃傷日軍達15000人。


“南陽會戰”的勝利,寫下了我國近代史上抵禦外敵侵略光輝的一頁,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以往出版的一些戰史,大都把“芷江會戰”作為八年抗戰的最后一役,而我認為真正的最后一役,是南陽。我為什么這么樣說呢?請大家翻開歷史看一看,“芷江會戰”始于何時,“南陽會戰”又始于何時?“芷江會戰”終于何時,“南陽會戰”又終于何時?


“芷江會戰”又叫湘西會戰和雪峰山會戰,始于1945年4月9日,終于1945年6月7日。而“南陽會戰”呢?始于1945年3月21日,終于1945年8月19日。“南陽會戰”比“芷江會戰”早開始了9天,晚結束了兩個多月。若是把“芷江會戰”作為八年抗戰的最后一役,顯然說不通。且是,若把“芷江會戰”作為八年抗戰的最后一役,那么1945年6月7日以後,1945年8月15日以前,這段時間裡中國軍民在幹什麼?中國軍民在這一時期的浴血奮戰,又該作何解釋。故而,我們應該正視現實,把“南陽會戰”作為八年抗戰的最后一戰。


說到全國性抗日戰爭的始點,國人沒有不知道的,始于1931年9月18日的瀋陽北大營,但很少有人知道,抗日戰爭結束于1945年8月19日的宛西蘆溝村馬鞍橋。



http://mil.news.sina.com.cn/hist ... ycnpiu9301834.s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