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297

下一代戰鬥車(NGCV)的樣貌到底為何?美國陸軍目前仍然在找尋答案,但他們希望跳脫15年來反叛亂戰爭經驗的思維,重新設計一輛符合未來需求的戰鬥車輛。(Source:BAE Systems)



美國陸軍高層和防務工業專家在2017年3月16日的研討會中再次談及下一代戰鬥車(Next Generation Combat Vehicle,NGCV)的樣貌,並表示防護性將不會是首要考量。而今年也是先前因預算刪減而取消原先旨在取代M2布萊德雷步兵戰鬥車(Bradley IFV)的地面戰鬥車(Ground Combat Vehicle,GCV)的第三年。




在原先的設定上,GCV的重量至少達到54公噸且可以載運9人步兵班,相較於M2只能帶6人的性能更優,並與史崔克八輪甲車的籌載性相同。在研討會上,陸軍機動卓越中心(Army Maneuver Center of Excellence)指揮官衛斯理(Eric Wesley)少將表示,本寧堡目前正在研究下一代戰鬥車(Next Generation Combat Vehicle,NGCV)所需要的特色。




正如在談述許多武器時類似,衛斯理少將談及NGCV時表示這將會是一輛兼具各方能力優勢並滿足需求的載具,同時軍方也會與各廠商方討論可行性和可整合的能力。在研討會中的討論範圍很廣,但衛斯理特別談到的一點,就是陸軍會避免用過去15年來對付即造爆裂物(IED)的作戰經驗來設計這輛載具,因為伊拉克和阿富汗在這種戰場上,防護性遠比速度和機動性來得重要。





衡量火力、防護與機動的平衡




歐陸戰場會面對的態勢與阿富汗和伊拉克戰場所面對的將會大不同,因此載具設計思維自然也不能如法炮製。(Source:US Army)



但衛斯理同時也表示這並非在說機動性才是保護士兵的泉源,而是必須多方衡量之後,不要如今天一樣將防護性擺在首位而犧牲了佈署性,同時也不能犧牲如機動性、致命性、靈活性和速度等其他重要因素。不過,要是美國陸軍再面對擅長使用IED的敵人該如何處置?對此,戰略暨預算評估中心智庫的資深分析師David Johnson表示,美國陸軍擁有8,000輛反地雷伏擊車(MRAP),一旦再次面對這類的威脅也有裝備能夠應付。




很顯然的,IED這類的威脅主要常見於中東戰場,但在歐陸並不常見,且衛斯理表示歐陸各國在數十年以來鮮少有佈雷的動作,至於在歐陸遇到地雷的方式該怎麼辦?冷戰時期最快的方法就是繞過雷區或者是請工兵排雷,然而在阿富汗或伊拉克等反叛亂戰爭中則是不可避免地會遇襲,因為你難以預先知道IED的存在且幾乎都是在特定交通線上移動,因此兩種情況的概念也是不同的。



此外,陸軍研發暨工程司令部指揮官溫斯(Cedric Wins)少將則呼籲,各高層不要只把思想縮限在「開發全新裝甲車輛」的範圍上,因為他發現當談及機動防護火力車(Mobile Protected Firepower)和下一代戰鬥車(NGCV)時,大部分的人都還是希望它更具致命性、機動性以及防護性,也就是用現在的思維去套用在新載具上,換句話說,溫斯希望NGCV是一輛更具創新因素的載具。




資料來源:https://www.defensetech.org/2017 ... on-armored-vehicle/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