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018
  • 回覆: 9
+4
麥克阿瑟中國行:一眼看透中國最大威脅非美國2017-03-16 17:52:56 來源: 環球時報-環球網(北京) (原標題:麥克阿瑟中國行:一眼看透中國最大威脅非美國)那年,他25歲。從西點軍校畢業剛2年。
他是隨父親來“調研”的。
1904年,中國發生了一件大事,引來約50個國家派人來當觀察員,那就是日俄戰爭。
這是晚清的恥辱。兩個強國為了爭奪中國東北的地盤,在中國打起來了。
麥克阿瑟此時是上尉,畢業后到菲律賓鍛煉去了。那裡,他爹已經戡平叛亂,菲律賓成美國在遠東的殖民地。
資料圖:麥克阿瑟。
說到此次中國之行,不得不提到他的老爹,阿瑟·麥克阿瑟。他一直對中國感興趣,業餘研究中國歷史文化。他曾向美國總統格蘭特提出,請派他到中國當駐華武官。
只是,那時美國還沒有在中國有武官,在日本有武官。
所以,日俄戰事一起,他就請求到中國來,和世界上的其他國家代表一樣,他來的目的是觀戰,實地研究戰術、兵力、武器在戰場的應用實效。
資料圖:麥克阿瑟的父親,阿瑟·麥克阿瑟。
這時,這些西方列強,已經感覺多國戰爭不可避免,日俄戰爭被看作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預演。
麥克阿瑟來到中國時,日俄戰爭剛剛結束,因為他沒有資格來中國。是他爹把自己助手換掉后,才把兒子帶到了中國。
資料圖:麥克阿瑟西點畢業后的照片。
儘管如此,他跟老爹還是到東北看了看。然后到日本參觀軍事基地,與日本指揮官交談日俄戰爭問題。最后到泰國、菲律賓、印度、新加坡等國視察。
老爹一路指導講解,用時8個月,他們對亞洲局勢深入了解。
麥克阿瑟后來回憶說,此次亞洲之行,影響他的一生,以下認識終生未變:
亞洲將變得人口眾多,經濟發達。美國的生存將更多依賴遠東,而不是血緣、信仰紐帶上更為密切的歐洲。
日本不可避免地要崛起,勢必向南太平洋擴大軍事勢力,而這必危及美國的利益。
殖民地國家可以建立法律秩序,但代價是愚民,以及生活水平永遠低下。
麥克阿瑟認為中國不是美國在亞洲的威脅,而兩國最大的威脅都是日本。這成為二戰美國對亞洲局勢的基本認識。
值得一提的是,麥克阿瑟和老爹還一起來到青島,視察了中國兵營。在他的晚年回憶中,麥克阿瑟用了一個中國成語比喻晚清失策。
在青島,他們了解到滿清王朝無力訓練自己的軍隊。但當他聽說滿清政府為了維繫分崩離析的垂垂政權,絕望之中邀請日本軍隊當中國軍隊教官時,麥克阿瑟覺得不可思議,“簡直是引狼入室”。

本文來源:環球時報-環球網 。更多精彩,請登錄環球網 http://www.huanqiu.com責任編輯:張寧寧_NN3350



講緊1904年


環球時報不中肯,不可盡信


引用:
原帖由 black2014 於 2017-4-27 03:57 AM 發表
環球時報不中肯,不可盡信
唔作古仔邊有人睇……



[隱藏]
「又係毒果假新聞」


環時毒過毒果百倍


以1904年的國際形勢來說
老麥克阿瑟並沒有錯



環球時報是人民日報姊妹版。


三國歸晉!

日本戰國,最後德川家康跑出,無奈,德川家康是什麼人,一個老烏龜,大半輩子就在自家地盤待著,等到織田跟豐臣都沒了以後,才……




[ 本帖最後由 狂人甲 於 2017-5-21 01:44 AM 編輯 ]



[隱藏]
日本絕對有爭天下的本錢!!

未來社會,人數不再是主要的生產力,也不是主要的戰爭力,日本科技大國,人口減少,可以減少好多社會矛盾,更方便走向自動化社會!!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