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19
  • 回覆: 1
  • 追帖: 1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眾號(binggongkeji)
  


圖註:以色列箭1防空反導攔截彈模型  據外媒3月17日報道,以色列空軍當日對敘利亞境內目標進行了空襲行動,而敘利亞方面則發射防空導彈對以軍戰機進行了攔截。這不僅是敘利亞和以色列雙方都承認的首次空中交火,而且在此次衝突中還上演了一項“世界首次”的“神奇”戰例——敘利亞發射的1枚用于攔截以軍戰機的S-200防空導彈,被以軍發射的“箭”式反導系統成功攔截並擊落,“防空導彈擊落了防空導彈”。
  “箭”式擊落S-200並不意外
雖然用防空導彈攔截並擊落防空導彈,此前世界戰史上並無先例,防空導彈問世半個多世紀以來,這種事情從沒發生過,但是,從技術角度來講,“箭”式擊落S-200並不意外,完全在情理之中。
先來看看S-200,S-200(北約代號SA-5薩姆-5)“織女星”是蘇聯時期研制服役的第二代防空導彈武器系統,敘利亞軍隊裝備了大量該系統,並一直作為防空主力。作為早期防空導彈的代表,S-200具有那個時代防空導彈所有典型的特點:第一,個頭大,彈長10.7米,彈徑0.75米,發射重量10噸重,僅戰鬥部就重218千克,甚至可以攜帶核彈頭;第二,為了打得遠,採用大面積彈翼布局,S-200作戰斜距17~300千米,作戰高度0.3~40千米,屬于典型遠程高空防空導彈,那么重的導彈要飛得遠,只能靠大面積彈翼來提高導彈升力,S-200採用大型三角翼,從彈體中部一直延伸到彈尾,翼展達到驚人的3.65米。導彈又大又重,意味着機動性肯定受到極大限制。S-200的最大速度5馬赫,但過載估計僅為10多g,過載低。機動性差,意味着其飛行彈道較平,在飛行中難以迅速改變運動狀態,加上它自身尺寸大,目標特徵明顯,對于地面導引雷達而言,它是一個非常容易發現、鎖定和跟蹤的目標。



以色列“箭”式防空反導系統,是世界上第一種試驗並實戰部署的高層反導武器系統,由以色列和美國聯合研制,本職工作是攔截近、中程戰術彈道導彈。該系統裝備的三種攔截彈,重量分別為1300、2800、3500千克,彈長不超過7米,採用阻力極小的無翼式布局。它作戰高度50~60千米,最大作戰半徑90~150千米。與S-200相比,“箭”攔截彈飛得快,最大速度達到9馬赫,而且採用矢量推力技術,機動性遠比依靠氣動舵面的S-200高得多。可以說,“箭”與S-200在速度和機動性上的差距,就是早期防空導彈和現役先進防空導彈的“代差”。飛得快、機動性強的導彈,追上並攔截飛得慢、機動性差的導彈,有什么可奇怪的呢?
  

圖註:據稱是敘利亞軍隊裝備的S-200“織女星”遠程防空導彈系統
  攔截擊落過程猜析
根據外媒報道,我們可以試着還原整個“攔截擊落戰例”的過程。敘利亞空軍S-200防空導彈的警戒雷達,發現了以色列空軍參加空襲行動的4架F-16戰鬥機,然后發射S-200攔截導彈,對其發起攻擊。而飛行速度較慢,雷達反射目標特徵非常明顯的S-200攔截彈剛一升空,便被以色列“箭”式防空反導系統的“綠松”相控陣雷達發現,並牢牢將其鎖定。以S-200防空導彈的速度,要爬升到攔截高度和距離,需要花費1到2分鐘時間,這一時間,足夠以色列防空反導系統快速發射“箭”式攔截彈,在火控雷達的導引下對S-200進行攔截。
“箭”式攔截彈速度快,機動性強,本來是攔截彈道導彈用的,而S-200導彈速度慢、彈道平,與彈道導彈相比,就像是奔馳和老爺車的差別,“箭”式攔截彈曾在試驗中屢次成功擊落中近程彈道導彈,要攔截擊落S-200導彈,難度比起攔截彈道導彈可要低得多了。
  防空導彈攔截防空導彈的實戰價值

雖然本次戰例非常罕見,但防空導彈攔截防空導彈,從實戰角度來講,是極具價值的。現代戰爭中,空中戰機與地面防空系統的較量是決定整個戰局成敗的“重中之重”。為了保障本方空襲戰鬥機安全,往往使用遠程防空導彈靠近並覆蓋戰鬥機任務空域,讓防空導彈來給戰鬥機當保護傘。俄羅斯空軍在敘利亞空襲行動期間,就在敘利亞本土塔爾圖斯省空軍基地就近部署了S-400遠程防空導彈系統,為蘇-24和蘇-35戰機撐起“防空保護傘”。
敵軍要使用戰鬥機或防空導彈攔截空襲戰鬥機,就要直接面臨與防空導彈“保護傘”之間的對抗。如果我方防空導彈能夠擊落敵軍防空導彈,那就為我方戰鬥機掌握制空權創造了有利條件。
以色列空軍使用“箭”式防空反導系統為F-16戰鬥機空襲提供防空保護傘,並成功攔截擊落敘利亞S-200防空導彈,為F-16成功執行空襲打擊任務並安全返回基地,做出了巨大貢獻。這一戰例中體現出的戰法,絕對值得研究和借鑑。


http://mil.news.sina.com.cn/jssd ... ycnpit2240349.s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