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668
  • 回覆: 3
新加坡政府就像一間公司,凡事講求成效,加強市民的歸屬感和認同也是工作重點。相反,香港政府從回歸前作為英國殖民地的執行機關,到現在愈來愈像國家的宣傳機器,公務員團隊大都把公共關係和宣傳當成普通工作,只是執行指令按章辦事。張景宜
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聘用了不少電視台,電影和製作公司的專業人員,協助炮製一系列的政府宣傳片以及總理的 Youtube 頻道。(李顯龍Youtube頻道截圖)
特區政府近年推動政策,如青年發展、國民教育、房屋和政制等遇到不少阻力,除了歸咎政治氣氛和不同陣型純粹按意識形態去反對外,各個政策部門和政府新聞處也應該負上一定的責任。
近年新加坡政府和人民行動黨看到時代的轉變,市民希望政府施政更透明,當地政府銳意改革,當中有不少地方值得特區政府借鏡學習。

新加坡政府 重視社交媒體運用
新加坡政府就像一間公司,凡事講求成效,加強市民的歸屬感和認同也是工作重點。相反,香港政府從回歸前作為英國殖民地的執行機關,到現在愈來愈像國家的宣傳機器,公務員團隊大都把公共關係和宣傳當成普通工作,只是執行指令按章辦事。
新加坡政府的不少部長都設立了 Facebook Page,總理李顯龍更是先鋒。李顯龍自 2012 年起使用 Facebook,專頁累積超過 100 萬人 Likes,他和團隊幾乎每日都在 Facebook Page 和 Instagram 發帖。不論外訪還是在新加坡各區會見市民,帖子平均都有 5,000 個 Reactions,當中九成都是給 Like。
從相片構圖、選材到撰寫內文,當地政府團隊都表現出為民服務和用心聆聽市民的意見和建議。總理辦公室和政府部門設有數碼媒體的專員和團隊去管理,絕對不是單單將新聞稿的連結放上網。另一例子是去年馬來西亞沙巴地震中,新加坡教育部即時提供相關資訊,也適切地發布教師和學生遇難的情況和政府的支援,對處理突發的危機和災難作出很好的示範。
Facebook 月前推出 Workplace 鼓勵企業善用社交媒體工具去增加效率,沒想到新加坡政府看準趨勢,全力投入,目前約有 5,000 多人登記,預計到明年三月,全體 14 萬公務員會使用。這個平台促進了當地公務員分享經驗和應用社交媒體的知識,不同部門也把項目放上平台讓其他人參考。
新加坡政府在推動國民教育的範疇,也有別於香港一味催谷宣傳短片、教材和組織活動。它們透過社交媒體定期通知國民在海外支援國民的工作,海陸空三軍、警方等不時宣傳國家意識和公務員團隊的好人好事。
「大嘥鬼」facebook專頁經常推出諧趣啜核的宣傳廣告,宣揚惜食文化,深得市民歡心。(大嘥鬼facebook)

香港應廣納多媒體專才獻策
特區政府兩年多前開始趕上這個潮流,個別專頁如香港警察、政府新聞網、大嘥鬼、投考政府工等做得相對出色,提供實用的資訊、用詞構圖都比較出位。但在官員層面,除了曾俊華、黃錦星和蘇錦樑外,其他大部分主要官員可謂絕跡於社交媒體平台。至於行政長官的 Facebook 帳戶做得怎樣,相信網民自有客觀的評論。
特區政府官員除了要在心態上作出轉變,應用技術也要急起直追。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聘用了不少電視台,電影和製作公司的專業人員,協助炮製一系列的政府宣傳片。好像最近介紹政府無線網絡服務,或者是早前推廣閱讀的短片,以及總理的 Youtube 頻道等等。對比其他有趣的頻道,政府的內容也許未必能吸引到過百萬的點擊率,但最少新加坡政府願意在各個社交媒體平台上與市民接觸,用心製作短片,使用年輕人喜愛的形式去傳遞政府訊息。
反觀香港政府新聞處近年製作的短片,來來去去都是選用那幾間廣告公司,結果出來的政府宣傳短片都是形式化,運房局去年更曾外判兩條短片,被網民批評為小學生製作水準。

今年228新東補選點票現場,網媒及學生報記者未能進入採訪區,只能留在公眾席。圖為公民黨楊岳橋走到公眾席接受採訪。(梁卓怡攝)

放寬網媒參與採訪 減少對政策誤解
政府新聞處的職能主要是負責特區政府的出版、宣傳及新聞工作,同時也擔當政府與傳播媒介之間的橋樑,通過傳媒提高市民對政府政策、決定和工作的認識。但是,即使網媒興起到社交媒體平台日新月異發展,新聞處依然不讓各大網媒的記者朋友,採訪政府大大小小的記者會以及接收相關資訊,官員會見新聞界永遠只有電視台、電台和報紙的代表。
網媒同業錯過了不少重要的政策,被拒閉門的編輯記者吹風會,更不用說官員和政務官主動約他們吃飯交流。這樣又如何能夠期望對方能夠準確和第一時間報道。不少網媒雖然有一定程度的政治立場,但把他們拒諸千里,自然就引來批評和不滿。剛剛更遭到申訴專員公署裁定記協投訴拒絕網媒採訪的個案成立,並敦促當局修改政策。
而不少網媒和意見領袖都是利用 Facebook Pages 和個人帳戶作為頻道發布資訊,但不少部門的新聞主任其實沒有意識到,要將有關新聞上傳給政務官和問責官員;即使有,上呈以後也絕少見到有官方回應,結果任由網媒新聞發布和分享、網友轉載,造成不少人­­對政府和政策加深誤解。
新加坡政府的 gov.sg 網站已經改革,也­­會探索利用 Instagram 和 Telegram 發布資訊。(新加坡政府網頁截圖)

開放 Facebook 留言區 加強與市民互動
雖然新加坡跟香港一樣並未完全確立網媒的地位,讓他們也可以自由採訪各種政府新聞活動,但他們深明年輕人大多透過網絡去接觸資訊,通訊及新聞部也努力把握機會,盡力在社交媒體平台上與市民交流。新加坡政務部長徐芳達早前表示,政府的 gov.sg 網站已經改革,也­­會探索利用 Instagram 和 Telegram 發布資訊。而最厲害的發展是新加坡政府明年將利用 chatbots,在網站回應市民的查詢和處理問題,就好像一個政府的 Siri。相反,不少本地高官仍然不清楚以上這些應用程式是什麼和有什麼用途,面對傳媒和市民只是不斷重覆 Line to take。
假如特區政府上至問責官員、新聞統籌專員,下至各個政策局、新聞處和不同的部門,多吸收新加坡政府運用社交媒體平台的經驗和例子,相信市民對政府的印象也會慢慢改善。而第一步應該做的就是學習新加坡官員,把 Facebook 的留言區轉成開放,讓網民反映意見,提供建議和對政府的看法,否則政府只是把 Facebook 和 Instagram 等當成 Web 3.0 的電子發布版而已。

https://www.hk01.com/01博評-政經社/58446/特區政府如何減少FB惹嬲嬲-借鏡新加坡政府社交媒體策略



香港寫照:
上梁不正下樑思歪,學子痴瘋帶妖亂舞
霉果洗腦荼毒愚民,政棍為利賣港害民
對抗脅迫有恃無恐,癱瘓交通橫蠻霸道,
世風日下罷課可恥,強搜攔路令人髮指
虛偽民主自私作主,佔中變質民心盡失
妄顧民生天怒人怨,動亂失控無法無天,
社會分裂永無寧日,破壞經濟風光不再
新加坡媒體的上方寶劍在新加坡政府手上, 有別於香港媒體的上方寶劍在民間, 新加坡政府可以半夜查封一間唱衰政府的報社, 但香港政府就不能夠這麼做。
即使有需要在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 早已於2011年6月3日刊登憲報, 以更新香港的版權法例, 確保法例可與科技發展與時並進。但很可笑地被一批逢政必反的人醜化為「網絡23條 」。
君不見香港政府官員在議會的發言權, 在在都被野蠻議員聲聲奪人地去制紂, 然後就由拿著上方寶劍的毒媒改圖抺黑, 肆意鞭撻...
無論官方如何努力地去改善官民關係, 也都會被冠以撕裂之污名...
更何況FB是反派的根據地盆, 看林鄭的嬲嬲豬就可見一斑了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今天純情的山頭 於 2017-3-19 09:43 PM 發表



係咪用實名登記架,隨便一人用30條
fb.有無社會,法律責任架,快問胡官.
胡塗法官答你,我玩玩吓,用50條fb.
無法律管,唔使用身份証,私穩。
:lc ...
fb開100個戶口都冇人管到.....

有趣的是, 昨天由泛民發起的民間選特首鬧劇, 原先預計會有100萬人參與投票, 誰知投票率不足預計的一成
反映泛民的號召力一直是冇腦的人參與, 如今傑青已長大成熟了, 餘下的都是一班只能在網上不斷玩分身的人, 來虛張聲勢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