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637
  • 回覆: 1
+8
日本在二戰時開發了伊號第四百型潛水艦,它可以攜帶飛機作戰,但竣工時已接近二戰末期,幾乎沒有戰績。1946年4月1日,其中的一艘I-402艇,被美國人作為靶艦擊沉。




伊四〇〇型潛艦,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大日本帝國海軍建造的一級航空潛艦。正式登錄的艦型名稱為伊號第四百型潛水艦(いごうだいよんひゃくがたせんすいかん),通稱潛特型(せんとっけい)。
(來源媒體:網易綜合 責任編輯:姚文廣_NN1682)




伊四〇〇型潛艦可搭載三架“晴嵐攻擊機”,因此實際為“可潛水的航空母艦”(日語:潛水空母),體型是二戰中所有實際使用的潛艦中最大的,比同時期的美軍貓鯊級潛艦還長了27米。



為了裝載艦載機,伊四〇〇型噸位龐大。其滿載排水量為6,560噸,甚至超越日本早期建造的輕巡洋艦。還具備超長續航力,理論上她的續航力可以環遊地球一圈半。




在日本軍部的預想中,該級潛艦可讓日軍對全球的任何地方展開攻擊,並且有余力回航。然而由于排水量的緣故,使得該艦緊急潛航需要花費長達一分鐘才能完成,生存性不好。相比來說,同期的德國U型潛艇只需35秒,甚至更短的時間就能完成。








為了降低財政負擔,在潛艦的建造過程中建造計劃經過縮減。為了填補這部分空缺,日本海軍將部分伊九型潛艦改裝為可搭載兩架晴嵐的縮小版四〇〇型,即為伊十三型潛艦,又稱巡潛甲型改2。



三艘完工的同級戰艦就在沒有任何實戰成果時日本便已投降,當時美軍尚未知曉該級潛艇存在。在被美軍接收與詳細調查過后,為了避免被蘇聯得知而分別擊沉。



伊號第四百二潛艦,1943年10月20日在佐世保海軍工廠動工,1945年7月24日竣工,艦籍隸屬聯合艦隊第六艦隊第一潛水隊。同年8月11日,完工后不久就因為在吳港遭遇空襲受損而進廠維修[6],在維修中迎接終戰。同年11月30日除籍。



1946年4月1日,在長崎縣五島列島北方的東海與其他23艘各型潛艦一起,被美軍艦隊做為靶艦擊沉。



http://war.163.com/photoview/4T8 ... #p=CFI6ALHT4T8E0001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