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65
  • 回覆: 1
假如你今天問一個遊客,誰會勝出特首選舉? 他或許先會問:誰是候選人嗎?當你答,只有一個候選人(撰文時只有一人遞交了提名)。那遊客會答:那就是他吧!當然,你會說: 未必,因為仍有參選人會報名,因其早已取得足夠提名,多等一會就會報名。遊客會問:既然有足夠提名,為甚麼不早報名呢?你會……語塞!
對,為甚麼呢?真的不明白,對一般市民來說,更是頗反感的。何解?

不得不承認,現時的特首選舉,一般市民沒有參與的機會,心中已有不滿。(當然這是泛民否決政改的後果)在有限制的選舉模式之下,市民沒有票在手,唯一希望見到的,是候選人最真實的一面。所以,當參選人得到足夠提名,然後報名,是一個正常的動作。然而,當一個參選人,得到超出要求的提名,卻沒有這正常的反應,原因何在?冇人知!但在市民眼中,就是不正常,像是有所陰謀,像是有些市民難以想像的計劃……

因此,有人說某人的團隊公關出色。但看深入一點,其實也只是做一些日常你我他會做的事,再將事情包裝得「真實」一點。再加上廣大市民鋤強扶弱的心態,以及對現屆政府的不滿,反應好是必然的。遺憾的是,另一邊廂的反擊,居然不是以真對真,以一貫面目示人,反而選擇扮喬布斯,扮愛好運動,連明顯不愛應酬的家人也出動……就讓大眾感覺非常陌生。

當然,沒有票的大眾,就是沒有票,但他們卻可影響到有票的人。以民意之戰反敗為勝,打破所謂欽點的例子,我們五年前確實見過。當時甚至連反對派報紙,也是以鋤強扶弱的心態,將所謂的被欽點者,批評得體無完膚。而獲民意傾向且加持的一位,正因以沒有票的基層為切入點,成功進行了一次逆轉勝。

歷史會否重現?難以估計;被祝福的必贏?未必!民望高不夠實際?對,但起碼讓香港人感到尊重。民望較低的團隊,必須要明白這個道理,在這不足一個月內好好改善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新聞/民意重要-67462



香港寫照:
上梁不正下樑思歪,學子痴瘋帶妖亂舞
霉果洗腦荼毒愚民,政棍為利賣港害民
對抗脅迫有恃無恐,癱瘓交通橫蠻霸道,
世風日下罷課可恥,強搜攔路令人髮指
虛偽民主自私作主,佔中變質民心盡失
妄顧民生天怒人怨,動亂失控無法無天,
社會分裂永無寧日,破壞經濟風光不再
施永青-冷眼看選委如何提名

我不是選委,亦不熱衷當選委。因為我的取態常與主流看法不一致,無論建制派抑或是泛民都對我不會放心;但現實是,要願意當他們的代理人,他們才會支持你當選委。我不願意接受被捆綁下去投票,所以不想當選委。

泛民常指建制派的選委按北京的欽點來提名與投票;但當泛民的選委,亦得接受配票的安排,實際上與欽點相差不遠,一樣是要接受上級或集體的意志,不容個人有獨立的取態。

因此,當曾俊華上周中因尚未夠票而表現得很擔心時,我就覺得沒有必要。因為我相信泛民一定會送他入閘,只是先得為他爭取遊離票,餘下的鐵票就容易分配。所以,曾俊華夠票後,胡國興也迅速夠票。這些票不用他去爭取,亦會被安排配給他。

我個人其實樂於看到曾俊華與胡國興都有機會入閘,我看不順眼的只是背後的操控罷了。我甚至希望看到葉劉淑儀與梁國雄都能入閘。這樣,在競選辯論時,香港的各派思想才真正齊集,真理才會越辯越明,市民才能對香港的處境有更深刻的認識。

執筆時,葉劉淑儀尚未爭取到足夠的提名票,我覺得很可惜。她的意見雖然未必人人認同,但就我接觸,民間亦不乏支持者。有她參選,會令今次特首選舉更完備。更者,她平時亦勇於在一些具爭議性的問題上站出來為建制派講說話,建制派沒有理由不助她圓夢。

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北京把提名與選委的功能也混淆了,企圖速戰速決,讓林鄭月娥在提名階段已可以取得壓倒性優勢,以促使處於遊離狀態的選委,在正式投票時,會「西瓜靠大邊」。這樣,林鄭才會得票高於689,有比梁振英更高的認受度。

然而,光是在選委會內有較高的認受度沒有用,林鄭要爭取的是廣大市民的認受度。北京在背後着力過多,反會破壞林鄭的認受性。真不明,北京為何至今仍對香港民情這麼不了解?北京不能只看到國家的需要,而無視港人的情緒。

高明的做法,是在林鄭夠票後就停止拉票,任由餘下的提名票自作取捨。這樣,港人才會相信,今次特首選舉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反映港人的意願,並沒有受到外力操控。這樣選出來的特首,才會有較高的認受性。這才有利於新特首在上任後更好地完成北京交給他的使命。

毛澤東說:「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革命的首要問題。」北京過去在香港的工作成效奇少,就是因為把這個根本的問題也搞錯了。把曾俊華也推向對立的一面,市民不理解,對建立統一戰線會有很大的破壞作用。

還有兩天才截止報名,建制派應把餘下的提名票平均分給葉劉淑儀、曾俊華與胡國興,爭取他們都成為建制派的朋友,而不是把他們都趕去泛民陣營。現時,曾俊華與胡國興拿到的提名票絕大部分都是來自泛民的,他們都好像變成了泛民的代表。這不符合事實,必須把它扭轉過來。方法是讓他們得到建制派的提名,比泛民的還要多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新聞/冷眼看選委如何提名-67432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