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18
  • 回覆: 2
警察為一種職業,主要職責為執法、維持公共安全,保護性命及保障財產。各國警察體系一般都分為巡邏警察刑事警察兩大系統,然後再細分為多種崗位及工作類別。英國倫敦警察廳世界首個以現代警察制度以維持治安城市警察部門,香港警務處為全亞洲首個以現代警察制度以維持治安的警察部門。

絕大部分民主國家(地區)的警察與軍隊分立,互不隸屬,各有其專業性。在法國中華人民共和國,除了警察外,棣屬軍隊的國家憲兵也會負責處理治安事務。在少數地區,警察機關成為軍隊的輔助武裝力量。在無軍隊指揮權的政權中,警察成為當地政府或者政權唯一可以直接調度的武裝力量,例如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駐港部隊駐澳部隊只負責防衛任務,香港政府澳門政府在必要時才會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軍隊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及提供災害救援支援。)。而在獨裁政體極權國家中,亦可能存在秘密警察宗教警察等警察系統。

至於憲兵,亦即軍事警察,為在軍營軍區中負責維持軍隊秩序的警察,在設有憲兵的國家及地區中,憲兵可以依據軍法維護軍隊秩序,糾舉軍人,以及協助軍事檢察官辦理軍法案件。部份國家及地區另外設立有國家憲兵,駐守於要塞、邊界、重要機關,持有步兵等級的重型武裝,對民眾亦具備執法權力。

各國家及地區員警管理機構


中華人民共和國

主條目: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警察和中國員警制度
中華人民共和國員警包括武裝員警和人民警察兩大類。人民警察分為公安部門管理的公安員警(即狹義「公安」,包括治安、戶籍、刑偵、交通等)、國家安全部門管理的國家安全員警、司法勞改勞教部門的司法員警以及法院、檢察院系統的司法員警四大類。人民警察是國家公務員,實行警監、警督、警司、警員的警銜制度,服裝以藏黑為主色調。武警全稱中國人民武裝員警部隊,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武裝力量的一部分,是實行兵役制的現役員警,負責擔負國家賦予的國內安全保衛任務的部隊,隸屬於國務院,受國務院、中央軍事委員會雙重領導。


香港


在香港員警總部門前的香港員警徽章。
主條目:香港警務處

香港警務處於1844年5月1日成立,現隸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為編制最龐大的香港政府部門及紀律部隊,為世界之次及亞洲首個以現代員警制度運作的員警機關。香港警務處是香港政府的「最後可依賴力量」(Agency of Last Resort),於香港境內外全天候為香港社會服務,為香港治安及社會穩定奠定基礎。現任警務處處長為盧偉聰,領導正規(至2014年8月31日:28,656名)、輔助(4,500名)和文職(包括交通督導員在內4,593名)合共近38,000名人員,編制及形成之警民比例均為世界上規模最龐大及首幾位。憑藉維持香港為世界上其中一座罪案率為最低度的地區以及高度的破案率,香港警務處於1960年代起被國際刑警組織及國際評定及評價為「亞洲最佳」(Asia's Finest),曾經為世界上最專業及優秀的員警機構之一。


澳門

主條目:澳門員警
澳門特別行政區有兩大員警體系,分別為司法警察局和治安警察局,互不隸屬,於澳門回歸後,由員警總局統一協調及指揮。司法員警源自葡萄牙司法員警體系,實為華人社會通稱的刑事員警。反洗錢、打擊資訊犯罪及反恐等皆屬司法員警之責任,該局與國際刑警有緊密聯繫。治安警察的主要負責為維持社會治安、指揮交通、出入境管理及保護要人等等。


中華民國

主條目:中華民國員警

中華民國的員警主管機關是內政部警政署。各縣市設有警察局,人口較多的鄉鎮市區設有員警分局,分局之下又設有派出所、分駐所。依員警勤務條例第三條規定,員警勤務之實施,應晝夜執行,普及轄區,並以行政員警為中心,其他各種員警配合之。另外設有各類專業員警(刑事員警、交通警察、鐵路員警、航空員警、外事員警、保安員警等),就現行制度而言除專業員警外,其餘皆為行政員警。另外海岸巡防署海洋巡防總局(原保安員警第七總隊所改制)亦是屬於警政機構,負責海洋巡防,目前該署約有員警
7萬名。員警機關除了一般公部門有的政風單位外,另有督察單位負責督導。

另外,司法院及法務部所屬機關亦有隸屬之法警,工作性質上分,院方負責輔助法官審判之司法員警事務,檢方負責輔助檢察官犯罪偵查之司法員警事務,大約負責細項如下:

(1 )法院法警:辦理值庭、候審戒護、具保責付、協助民事強制執行、送達、拘提、同行、搜索、扣押、解送人犯、警衛、夜間值班及有關司法員警事務及其他長官交辦之事項。

(2)檢察署法警:關於訴訟文書之送達、人犯之押提及具保、責付手續之辦理;值庭、拘提、搜索、扣押、調查及通緝犯之查緝;關於值勤(須輪值夜間勤務)、警衛及安全之防護及其他有關法警事務或長官交辦事項等。

[ 本帖最後由 白雲2014 於 2017-2-26 04:25 PM 編輯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皇家員警特別行動隊
馬來西亞皇家員警(馬來語:Polis Diraja Malaysia;英語:Royal Malaysian Police)是馬來西亞的執法及治安單位,工作覆蓋範圍包括交通管制、犯罪調查以及鎮暴等,一般的調查工作由警長指揮。皇家員警總部位於吉隆玻武吉阿曼員警總部,全國員警總長為丹斯裡卡立。

皇家員警是由馬來西亞內政部直接管轄。而在實際運作方面,皇家員警除了擁有本身的普通行動部隊執行常規巡邏任務外,也訓練志願警衛團、機場輔助員警、學生員警和員警之友做出社區治安的配合。而在國際運作上,皇家員警與國際刑警組織長期進行合作及情報交流,特別是馬來西亞四個鄰國的警務部門:印尼國家員警、汶萊皇家員警、泰國皇家員警和新加坡員警。

皇家員警的最高領導者為全國員警總長,其次為副全國員警總長,傳統上這兩個職位者都擁有丹斯裏頭銜。目前皇家員警共分
8個部門,分別為刑事調查部、毒品罪案調查部、國家內部安全與公共秩序部、商業罪案調查部,政治部、反恐特別行動部、行政部和後勤部,所有部門都是由警階為員警總監的8名高級警官領導,俗稱警隊八大天王,一般上這8名高級警官都擁有拿督斯裡或拿督的頭銜。

行政部(行政處、福利組、訓練組、研究與發展組、人事組、公共(事務組)、公共(關係組)、援助組、禮議組、指揮營組、大馬皇家員警體育協會)後勤部(鑑證/管理組、通訊組、資訊工藝組、運輸組、財政組、技術所得組、軍火組、普通所得組、建築物組、銷毀/儲存/鑑定/報銷組)刑事調查部(行政處、刑事登記中心、監督調查報告組、秘密調查組、主控/法律組、技術援助組、取締非法組織/肅賭與反風化組、研究/策劃組、特別調查組(重案組)、科學鑑證組、婦女與兒童事務組、國際刑警)毒品罪案調查部(特別調查組、協調/國際關係組、行政處、扣留組、充公財產組、審問組、專家/技術援助組、監督組、登記處、後勤組、海關組)國家內部安全與公共秩序部(秘書處、行政處、發展/供給組、行動組、無線電巡邏隊、聯邦後備部隊、騎警組、普通行動部隊、特別行動部隊、交通警察組、水警行動部隊、飛行組、大馬控制中心)商業罪案調查部(洗黑錢調查組、會計剖析調查組、金融調查組、企業調查組、其他偽造調查組、電子與多媒體調查組、行動與技術援助組、行政與國際協調組、研究與秘密調查組、監督調查報告組、法律與訴訟組、商業刑事調查組)政治部或稱特別事務部(分析組/秘書處、技術情報、社會情報、外交情報、政治情報、經濟情報、安全情報、行政處)
反恐特別行動部隊(反恐特別部隊)


日本

一輛日本員警車輛

主條目:日本員警
日本員警的主管機關為員警廳,由內閣機關之一的國家公安委員會管轄;在關東、中部、近畿、、九州及四國設有管區警察局。東京都設警視廳,各地方政府(道、府、縣)則設置員警本部。警視廳或員警本部下設有警署,警署之下設有交番。日本員警的主要勤務有刑事、交通、生活安全及警備4種。

俄羅斯

主條目:俄羅斯員警

俄羅斯員警的主管機構為俄羅斯聯邦內務部。設部長1名,第一副部長1名,副部長3名(分別主管刑事員警部門、治安警察部門、北高加索地區反恐行動指揮部),下設15個司:行政司、國家保護財產司、幹部司、交通管理司、非開放地區和重要設施治安管理司、交通治安司、治安司、打擊有組織犯罪和反恐怖司、內部安全司、後勤司、刑事偵查司、經濟安全司、組織監察司、法制司、財務司。

內務部還設有預審委員會、內衛部隊總司令部等相對獨立的機構,以及總資訊分析中心、行動偵察局、特種技術措施局、打擊高科技領域犯罪局(K局)、國際刑警組織俄羅斯國家中心局、刑事鑑定中心等直屬機構。

此外,俄羅斯聯邦移民局名義上歸內務部領導,實際上是獨立的聯邦機構,其機關設局長1名(由總統根據總理的提名任免,向內務部長負責)、第一副局長1名、副局長5名,下設13個局:移民監察局、法律保障和國際合作局、總務局、動員工作局、國籍工作局、簽證和登記工作局、護照工作和居民登記局、涉外勞務工作局、財務局、後勤和被迫移民工作局、資訊資源局、組織分析局、危機處置局。

美國

主條目:美國員警
美國員警主要分為聯邦、州和市縣三級,聯邦和各州的員警分別行使聯邦和州所賦予的員警權力。州以下的員警的權力則由各州自行決定,除了聯邦員警外,州員警、城市員警和縣員警及私人保安與聯邦政府沒有任何的從屬上下關係,乃是直接由地方政府所領導。

美國共有18,000多個員警機構,3,088個縣員警部門,13,578個市員警機構,49個州員警機構(夏威夷外),50個聯邦執法機構,1,626個特殊員警部門(管轄權力限制於如公園、交通、機場及學校等,當中包括美國公園員警及美國國會員警等)。美國共有920,000名人員,警民比例為3.25‰,與總面積比例為10名員警/100平方公里。其中,660,000名正規員警,260,000名文職人員,從警察局的人數和規模來看,大多數員警部門平均不逾100人,有800多個員警部門僅有1至2名正規員警,只有38個員警部門人數逾1,000人。

[ 本帖最後由 白雲2014 於 2017-2-26 04:35 PM 編輯 ]



今天 本港 教育 弱化 政府部門 權威 構成 長遠政治危機 如何管治 是長期問題 !




政治是各種團體進行集體決策的一個過程,也是各種團體或個人為了各自的領域所結成的特定關係,尤指對於某一政治實體的統治,例如統治一個國家,亦指對於一國內外事務之監督與管制。一般來說,這個詞多用來指政府政黨等治理國家的行為。然而社會學家也用來指涉包括各種利益機構、學校宗教機構在內的相互之間的關係。

從人類社會學來講,政治是人類社會中存在的一種非常重要的社會現象,它影響到人類生活的各個方面。這個社會現象非常複雜,因而在不同歷史時期、不同文化、不同語言、以及從不同學科角度,不同的學者對他的論述也不相同。而且政治內涵的本身也在不斷的變化,因此對政治的闡釋也充滿了爭議,始終沒有一個確切公認的定義。

政治學是專門以政治為研究對象的一門社會科學,研究政治行為的理論和考察權力的獲得與行使。

[ 本帖最後由 白雲2014 於 2017-2-26 04:32 PM 編輯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