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507
  • 回覆: 1
社論 - 李一飄 2017-02-22
  人口老化,是社會大趨勢,預料罹患慢性疾病人數,有增無減,若現在甚麼也不做,公共健康將會每況愈下,未來公共醫療開支亦會飆升。故此,採取預防策略,愈見逼切。衞生署推出的「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正是一個警示例子。

  衞生署由去年九月起推出「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首批獲資助驗便的一九四六年至一九四八年出生人士,約有一萬人,近八百人需要接受大腸鏡檢查,當中七成人發現腺瘤而要切除,更有五十一人驗出患大腸癌,佔整體近百分之六,連衞生署醫生也指百分比之高,令人出乎意料之外。

  醫學研究發現,大腸癌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加上並無明顯病徵,一旦發現大便帶血,可能病情已屆末期。「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有需要擴大,當局已定於下周一起資助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一年出生的人士,而在三年內擴至資助一九四六年至一九五五年出生市民接受篩查,以加強預防大腸癌。

  由公帑資助市民驗身,所費不菲,但不能不做,否則患者病發,公共醫療開支更大。政府需要未雨綢繆,推出「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的加強版,協助市民預防高血壓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團結香港基金早前建議,針對有較高機會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的低收入家庭,推行資助試驗計劃,倘成效理想,再擴展至較高收入家庭,值得社會展開討論,並研究如何承擔,讓政府盡快推出相應政策。

李一飄



免費驗身, 惠及社群, 有備無患, 避開病困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