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789
  • 回覆: 2
猛料阿Sir講古 - 何明新 2017-02-17


        上月八日舉行第四屆街馬,由啟德郵輪碼頭出發,穿越自建成以來首度開放予長跑賽事的舊機場隧道,伸延至馬頭圍、土瓜灣,九龍東西合璧。以「九龍街跑皇帝」為主題,跑友可以感受一下紀念宋帝昺的宋皇臺風情,邊跑邊認識文化。更用上了已故「九龍皇帝曾灶財」墨寶的字型來編寫橫額和宣傳品等(見圖),他是東九龍街坊,生前居於東九龍翠屏邨翠樂樓。

  在七八十年代,有很多前線同事都認識曾灶財,他自稱九龍皇帝,我們都戲稱他為「皇上」,皇上有空便「御駕親征」,到港九各區,找尋適當位置揮動「御筆」,用油漆(多是黑色)寫下他的聖旨,他最喜歡是電力公司的電箱,四四方方的圍牆和圓柱,他的字體亦很特別,全是四四方方的,但大細頗平均,無論內容寫甚麼(大致是說他是九龍皇帝),他一定在下款寫上「九龍皇帝曾灶財」,由於他是用油漆書寫,一般需用天拿水才可清洗,而在清洗過程中,很易造成損毀,例如電箱的底油剝落等,所以物主會報案,但警察一般只是見他正在「揮動御筆」時才拘捕,控以「刑事毀壞」或「阻街」等罪名,一般都是罰款了事,但很多裁判司都同情他和知他精神有異,不但不判他罰款,反而在裁判署的「濟貧箱」給他五十至一百元不等,亦曾見他在法庭上胡言亂語而被送往青山醫院檢驗,但很快又見他「御駕親征」。

  我在灣仔駐守時亦拘捕過他多次,但很多時候只游說事主勿追究,警告了事,更有一次灣仔警署控告他到銅鑼灣裁判署(已拆及改建為住宅柏景台),結果被有名的「怪官」Wilson大罵一頓,更下令以後不可再拘捕「皇上」,以免浪費法庭時間。自始他的行為便被容忍,即使有投訴他「塗鴉」亦不了了知,但很多巡邏同事見他出現便着令他離開,以免他御筆亂舞又招致投訴,更有市民向警察投訴課投訴警察不執法。很多時候警車亦成為「皇上」的「御用座駕」,載他到他要去的地方,一般同事都樂意這樣做,「護送」他離境,其實是「遞解」他出境,免他留下招惹麻煩。

  更有一次,他在警車上技癢,御筆揮在車上的記錄簿(Occurrence Book流水簿) 內,弄得各人啼笑皆非,幾乎比上級紀律處分,很可惜,那簿已不知所蹤,否則一定成為博物館珍品。縱使他製造了不少麻煩給前線同事,但亦為緊張和刻板的警務工作添上一點樂趣。

前高級警司/警察博物館諮委/通識研究碩士

何明新



警隊內常出現的怨言就是: 我拉人, 法官放人, D犯才那麼猖獗...
原來是真的。



咁又係, 若果罪案減少, 法官就要被裁員返祖家了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