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250
  • 「在『冬季白宮』撰寫我的就職演說……期待周五到來。」正式成為美國第45任總統前夕,特朗普在Twitter發放聲稱是三周前在佛羅里達州棕櫚灘大宅(他把那裏指定為自己將來冬季度假的官邸)拍攝的照片,聲言自己正認真撰寫演說稿。
  • 外人無從知曉他是否真的親自執筆寫下這篇別具一格的演講辭,但文裏行間帶出的民粹信息,卻無法懷疑那不是他的「真情流露」。而從外界反應來看,特朗普在演說中給美國人帶來了更多憂慮。

網民形容,特朗普的就職演說與電影《蝙蝠俠:夜神起義》中反派角色班恩的演說有相似的地方。(路透社、網上圖片)

在長達15分鐘的就職演說中,特朗普用語簡單,反覆重申自己在競選中高舉的「美國優先」主張,多次贏得台下支持者的歡呼與掌聲,但也在引起兩極化反應,突顯這名在社會嚴重撕裂中上台的總統,在就職演說中無法彌補選舉帶給美國的創傷。
【特朗普就任】就職演說發出4大信號 悲觀語調維護鬥士形象
【特朗普就任】上台第一天 簽令對付奧巴馬醫保 准兩上將入閣

民粹掛帥 無法為社會療傷
反對者認為,特朗普在演說中使用民粹語言與硬銷愛國主義,口號好聽卻難以達成,純粹為了討好支持者。支持者則認為,這是特朗普最好的演說,簡潔有力,大家都聽得懂,讓「被遺忘的人不會再被遺忘」。
特朗普在發言中貫徹其煽動性言語風格,指出美國政治長期受首都華盛頓一小撮建制精英把持「他們的勝利不是你們的,他們的成功不是你們的。當他們在國家首都慶祝時,全國各地的困難家庭卻沒有什麼值得慶祝」。他描繪出一幅破裂的、破損的國家形象,以墓穴似的工廠點綴、城市充滿罪案和罪犯、毒品奪去無數生命而中產人士的財富則被掠去並重新分配給全世界。

網民:如《蝙蝠俠》反派角色
有評論認為,這是一篇悲哀的美國總統就職演說,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管理教授Mike Cornfield更形容,這是他聽過的「最憤怒」就職演說。網上有人將演說與2012年上映的荷李活電影《蝙蝠俠:夜神起義》中反派角色班恩 (Bane)的一段發言相提並論,尤其是當他講到:「今日,我們不單單是將權力由一個政府轉移到另一個,或由一個政黨轉移到另一個,我們是將權力由華盛頓交還給人民。」雖然內容並非完全一樣,但所表達的訊息相當神似。
班恩在戲中說:「我們由腐敗和富人手中奪回葛咸城!世代的壓迫者以機會的神話令你們大失所望,我們將城市交還給你們人民!」
【特朗普就任】宣誓就職日 網民在關心什麼?

View image on Twitter
Follow
David Duke @DrDavidDuke
Donald J. Trump now has the chance to become one of the greatest Americans to have ever lived - we have the moral high ground, 100%!#MAGA
3:22 PM - 9 Nov 2016
前三K黨領袖讚盡顯「特朗普特色」
有民主黨分析人士形容演說「令人驚訝般憤怒」。新聞頻道主持Joe Scarborough稱,是次演說並沒有跟隨傳統,「特朗普的發言並不是就職演說,它是向華盛頓首次發出的尖叫」。
前三K黨領袖David Duke更多次推文稱讚特朗普的演說,因為它雖然只有16分鐘,但經已盡顯「特朗普特色」:憤怒、說話粗魯及深深委屈的。雖然發言中也提及國內不同族裔,仿似試圖團結國家;惟不少評論都著眼於他所帶出的一種黑暗情緒。正如《華盛頓郵報》指出,「特朗普的就職演說內容充滿競選口號的民粹基調,這場近代美國政治史上可能是最短、17分鐘的演說,也較過去都黑暗」。
【每逢大事講故事】奧巴馬又長又譖 最後由主角淪為恐怖片大茄
演說充滿「特朗普特色」:憤怒、說話粗魯及深深委屈的。(路透社)
【專頁】特朗普登基大典斥資15.6億! 他當總統100天世界會怎樣
(綜合報道)


https://www.hk01.com/國際/67066/-特朗普就任-史上-最黑暗-就職演說-特朗普的美國令人憂慮

史上最黑暗



香港寫照:
上梁不正下樑思歪,學子痴瘋帶妖亂舞
霉果洗腦荼毒愚民,政棍為利賣港害民
對抗脅迫有恃無恐,癱瘓交通橫蠻霸道,
世風日下罷課可恥,強搜攔路令人髮指
虛偽民主自私作主,佔中變質民心盡失
妄顧民生天怒人怨,動亂失控無法無天,
社會分裂永無寧日,破壞經濟風光不再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