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4,640
  • 回覆: 8


如果不看底盤,大部分軍迷恐怕很難準確識別出圖中坦克的型號,實際這是南非基于著名的英制“百夫長”(另譯“遜邱侖”)坦克所改進的“號角”Mk2主戰坦克。本圖集就此解讀。




            


在介紹“號角”前,先簡介下它的原型。“百夫長”是英國于二戰末期研發的一種主戰坦克,可謂是世界主戰坦克“鼻祖”之一。雖然“百夫長”的正式服役時間是在1946年,但實際英軍曾在二戰結束前,將6輛原型車派往歐洲戰場,可惜未參加任何戰鬥。二戰后,由于性能優秀,百夫長”不僅成為了英軍的主力,而且還受到多國青睞,成為了戰后服役國家最多的西方陣營坦克,總產量超過4400輛。至今其改進型仍在以色列、南非等國軍隊中服役。圖為“百夫長”Mk3坦克。






南非陸軍使用“百夫長”的歷史很悠久,1957年,南非就從英國直接購入了250輛早期型“百夫長”坦克,后又從印度和約旦購買了更先進的“百夫長”Mk5型。在西方和聯合國于20世紀70年代對南非實施武器禁運后,由于局勢所迫,南非軍方于1976年啟動對庫存的百夫長”的改造升級計劃,最大改進是為其換裝了南非國產L7型105毫米線膛炮,並加裝了新型火控計算機等,最初的“號角”1坦克應運而生。圖為安哥拉內戰期間的“號角”1坦克群。






1983年,更先進的“號角”1A投入量產,隨后南非遠征軍在1985年干涉安哥拉內戰期間,將“號角”1A投入實戰。在1987年末非洲南部的一次大規模坦克戰中,按南非方面統計,以僅損失2輛“號角”坦克的代價,擊毀安哥拉政府軍62輛T-54/55坦克,此戰打出了“號角”坦克的威名。圖為“號角”Mk1B坦克側繪



1991年,南非軍方將基于“號角”1A改進的“號角”1B投入量產,這是“號角”系列改進幅度最大的型號,與“百夫長”相比,可看作是重新設計的新坦克,該坦克全長8.6米,全寬3.4米,車高3.6米,由于加裝了新型複合裝甲和雙層車底防地雷甲板, 戰鬥全重增至58噸;火控系統換裝了最新的三合一周視瞄準儀,兼具晝夜瞄準和測距功能。炮彈基數68發,高出西方二代坦克(豹1為55發)。圖為軍演中的“號角”1B坦克。





開上坦克運輸車的“號角”1B坦克。







“號角”1B還有一大絕技,可將增大后的炮塔尾部儲物艙當作澡盆使用,頗受官兵歡迎。由于經常要在炎熱乾燥且塵土飛揚的沙漠地區作戰, 為保持士氣,緩解疲勞,“號角”坦克乘員可在需要時在這個澡盆中洗個痛快澡。進入戰鬥時,可把水放掉,變回儲物艙。據南非軍方資料稱,傳說中的“澡盆”就是圖中坦克炮塔尾部的儲物艙。








“號角”還有一大特點是車體高,這與世界坦克主流(車體高度越低越好,減少被彈面積和被敵發現概率)設計思路大相徑庭。“號角”1B車高達3.6米(豹2坦克高3米),其不降反升的原因除因原型“百夫長”是大塊頭外,是為乘員提供寬敞的車內空間,保證在長時間奔襲后不會太疲勞,並且便于進行彈藥裝填。本圖可見乘員與“號角”Mk2坦克的尺寸對比。






“號角”Mk2是“號角”系列的最新改進型,除了對炮塔進行重新設計外,其還能換裝新型GT-8型105毫米線膛炮或120毫米滑膛炮。圖為2012年非洲防務展上的號角Mk2坦克。





圖為“號角”Mk2夜間打靶資料圖。





圖為2012年非洲防務展上進行機動表演的號角Mk2坦克。







“號角”Mk2碾壓汽車







在南非陸軍公開日上表演的“號角”Mk2坦克,遠處天上可見2架“山貓”直升機。




圖為2011年拍攝的“號角”Mk2坦克。




圖為2012年南非陸軍演習中的“號角”Mk2坦克。

[ 本帖最後由 lotuguy 於 2017-1-17 10:12 AM 編輯 ]





“號角”Mk2坦克進行機動演示。





在南非陸軍公開日上表演的“號角”Mk2坦克。







博物館中陳列的“號角”TDD坦克試驗車。



http://www.cankaoxiaoxi.com/photo/mil/20170116/1607962_18.shtml



[隱藏]
thanks for sharing


多謝分享


多謝分享


百夫長二戰果陣好出名


thanks for sharing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