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483
  • 回覆: 3
2017-01-17 08:55:18 來源: 觀察者網(上海)

【觀察者網綜合】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網消息,天舟一號貨運飛船12日獲得評審會與會領導與專家一致認可,順利通過出廠設計評審。此次評審通過意味着天舟一號朝着今年4月出征太空又邁進了實質性的一大步。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模擬圖
據中新網報道,1月12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及所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在北京聯合組織召開了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出廠評審會。與會領導及評審專家聽取並審查了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研制工作及質量報告,一致認為:天舟一號貨運飛船按照研制流程完成了出廠前的研制工作,產品功能、性能滿足飛行任務要求,技術狀態清楚,試驗驗證充分,產品質量受控,出現的質量問題均已完成歸零,針對可能出現的風險採取的措施有效,符合出廠放行準則要求,一致同意通過出廠評審。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為全密封貨運飛船,起飛質量13噸,物資運輸能力6噸,採用兩艙構型。根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空間實驗室任務規划,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將于2017年4月在海南文昌發射場由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發射。

天舟一號與天宮二號交會對接模擬圖



同不久前發射成功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一樣,天舟一號也是在位于天津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總裝與環境工程部的總裝集成測試大廳(簡稱AIT中心)中誕生的。據工作人員介紹,從1995年建成至今,AIT中心見證了我國目前為止所有神舟飛船的誕生,見證了我國數百顆衛星的成型,我國的航天飛船和衛星在研制過程中的總裝工作、振動試驗、噪聲試驗以及熱真空試驗等都要在這裡完成。

由于航天器在研制過程中每一個參數都必須十分精準,所以它們對于研制環境的要求也十分苛刻。在AIT中心,整齊划一的安全護欄將現場划分成十幾個航天器總裝工作區,專業化和現代化的布局讓生產工序清晰明了。這裡也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航天器系統集成裝配中心。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總環部產品保證處副處長李斌介紹,“每一顆航天器都有相對固定的‘家’——‘標準工位’。”每個工位占據多大面積、分布幾個艙段、配備什么工藝裝備,都經過了工作人員縝密的計劃與安排。
工作人員要一邊刷工作卡,一邊像通過地鐵閘機一樣通過航天器總裝工位入口閘機。AIT中心裡這樣的“閘機衛士”共有十幾個,設置在每個航天器總裝工位的入口處。電子屏幕上清晰地顯示着進入作業區的人數,一旦達到10人,閘機衛士便會自動關閉,確保作業區人數得到有效控制並自動形成出入記錄。
控制航天器總裝現場的人員數量,是航天器研制時環境保障的重要環節。因為航天器總裝是多系統裝配集成的過程,多單位、多系統間的頻繁交叉作業狀態給航天器產品質量帶來隱患。



AIT中心的工裝設備們擁有獨立“立體存取”區域;圖紙、文件等操作依據分門別類存放在固定檔案櫃中;就連以前排布在地面、桌面上的電纜,工作人員也為其專門開闢了電纜專用線槽。
在航天器總裝現場,一邊比照圖紙,一邊查找文件,再一邊裝配航天器的時代已經是“過去時”,取而代之的是工位電腦上的三維立體衛星模型。

與北京離得不遠的AIT中心在面對空氣質量問題上是如何處理的呢?北京是頻頻受到霧霾侵襲,但AIT中心卻絕對不能存在這個問題。
因為在航天器裝配過程中,很多光敏、光學電子元器件都要與空氣進行直接接觸。如果空氣中所含的小顆粒物過多,有可能堵塞元器件線路,造成元器件的短路,進而造成航天器局部失效。
空氣中多餘物對航天器造成的威脅還不止這些。以一顆衛星為例,如果在裝配過程中它的相機表面不慎落上一根肉眼很難看清的毛髮,這台衛星的相機在太空工作時所拍攝的圖像可能就會出現一條蜿蜒曲折的“河流”,這條“河流”就是這根毛髮借助鏡頭成像原理,被放大數千倍后造成的鏡面污染。這種結果不可逆轉,直至衛星壽命終結。
AIT中心的空氣潔淨度到底是多少,只要你站在試驗區內抬頭仰望,所有指數都會一目了然。在試驗區西側高大的牆壁上,赫然矗立着一塊電子顯示屏,上面滾動顯示着當時該區域內空氣的温度、濕度以及潔淨度等指標。1月7日18點,當室外被霧霾籠罩時,AIT試驗區同一時段的PM2.5含量僅為23微克/立方米。這樣乾淨的空氣依賴于AIT中心對于空氣質量的多項保護控制措施。
AIT中心試驗區專門設有空氣處理機組。室外空氣想要進入室內,必須要經過這個機組的加濕、除塵等過濾。
經過這一道工序“加工”后的空氣,通過試驗區牆壁上數百個汽車輪大小的圓形送風口進入中心內部,在室內充分流動后,再經過牆壁上設置的迴風口回到空氣處理機組中進行再處理。
此外,為了應對重度霧霾天氣,工作人員們還特意自主研發了移動式空氣自淨器。這些高2.5米的“大傢伙”作用類似家庭空氣淨化器,在2007年研制成功並投入使用后,有效保證了試驗區空氣內循環時的清潔度。此外,試驗區現場管理方面也有很多非常“接地氣”的空氣保護措施。
在試驗區工作的員工,如果不穿工作服、工作鞋,不戴工作帽,絕對不允許踏進工作區半步。員工在進入工作區前,還要經過30秒風淋吹去身上可能攜帶的灰塵,走工作人員工位專用通道,用黏性膠墊粘去鞋底多餘灰塵。



在特定型號和部件的工作中,工作人員還要一直佩戴口罩,避免呼出污濁氣影響測試當中的航天器周邊的空氣質量。






本文來源:觀察者網                       責任編輯:仝賀_NN4951



http://war.163.com/17/0117/08/CAVJ3UD3000181KT.html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