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937
  • 回覆: 11
(林鄭月娥)在今次事件盡表忠誠,包括扭盡六壬地用盡行政手段,確保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成功興建,還處處為中央護航,連中央感受也列政策考慮因素;可是,從結果論,林鄭始終失言兼失分,既是失信於香港市民,亦令中央送禮效果適得其反。這會否影響她的特首選情?李道
身兼西九文化區董事局主席的主責官員林鄭月娥,在制訂及宣布相關措施時固然難辭其咎,在回應質疑時更恐怕講多錯多、愈辯愈黑。(資料圖片)
北京故宮博物館向港借出文物館藏,理論上應獲文化界的一致支持,視之為推動本港文化發展的好事;惟實際上,決定在西九文化區設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則非但未聞文化界掌聲載道,還淪為深化中港矛盾的又一壞事。身兼西九文化區董事局主席的主責官員林鄭月娥,在制訂及宣布相關措施時固然難辭其咎,在回應質疑時更恐怕講多錯多、愈辯愈黑;作為其中一名熱門特首參選人,林鄭此役實在是失言兼失分——不論對香港市民來說,抑或對中央政府皆然。
查現時對此主要批評,乃針對項目不符程序公義。的而且確,西九發展一直好事多磨,由單一招標的推倒重來,到行政總裁接連辭職不幹(謝卓飛和連納智),幾經波折、幾經年月,西九文化區的規劃才終敲定,「由下而上」一路走來無疑好不容易。可是,現在卻忽然宣布,要額外新建一個博物館來,任何關注西九文化區的持份者,理所當然都不是味兒,彷彿之前討論均毫無意義,因當局一聲令下「由上而下」便凌駕一切,更有甚者,相關選址且較另一地標M+博物館更為吸睛,既是更加挨近維港海岸,又位處西隧車輛出入口之上,恰似橫空出世的它才是西九核心一般,而其外觀面貌當前亦無定案,僅僅交代已委任嚴迅奇建築師設計;故此,坊間出現反對聲音,絕對可以理解。
比喻言之,就似夫妻二人新屋裝修,經過了無數的爭吵及退讓,最後卒之凝聚共識,確立新居風格及傢俱擺放;不過,裝修期間卻突然被告知,老爺有些古董連櫃要放置於此。雖然,大家都理解古董珍貴之處,不過,兩人的內部共識就被外部決定干預了,更莫說,該古董櫃是否配合整體佈局。進一步言,原來老爺才是新屋業主,擁有新屋主權,更已開門入屋將古董放置全屋最當眼處——這豈不是對該夫妻的嚴重侵犯?
當然,在西九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究竟背後誰出主意暫時尚無答案。
如果,這是中央意旨的話,問題就茲事體大,牽扯到「一國兩制」的深層次矛盾,必須釐清箇中是否出現「一國」凌駕「兩制」情況。如果,這是港方決策,則除非他或她欲向難度挑戰,否則扑鎚者實在缺乏政治智慧,低估了於西九頭上動土的複雜程度。
林鄭月娥指由於項目涉及中央,如在諮詢時遇到反對意見就非常尷尬,就更是毫無道理可言,這個思維也非常危險。(資料圖片)
事實上,林鄭月娥昨解釋措施時,至少便有四處地方失言。
其一,她指籌備過程依足程序,唯一讓人感到突然的是保密工夫做得太好,滴水不漏;有關說法恐怕是顛倒黑白,準確來說此舉應為黑箱作業才對。如前所述,現時西九文化區的規劃,乃是經年累月和反覆協商下的成果,可以說,這已成為香港「由下而上」民主諮詢的至極化象徵。於此至極化象徵面前,竟然推崇黑箱作業保密工作,實在是諷刺至極。倘是港府「由上而下」,問題固然之大;倘是中央「由上而下」,問題則肯定更大了。
其二,她解釋西九文化區用地乃文化藝術設施之用,故不存在重新諮詢走所謂城市規劃的程序;問題性質便跟上相似,都屬混淆視聽。或者,文藝用地確實無須城規諮詢,但重點是,過往西九文化區的一切都有諮詢慣例。亦即是說,坊間認為項目需作諮詢,原因根本不在城規與否,而正正在於西九二字。林鄭說法是將須否諮詢的因果關係混淆錯配。當然,簡化程序某程度有利提高效率,但對西九文化區來說,這就跟過往積累期望存有龐大落差。
其三,她又比喻說,十年前香港獲贈熊貓,當時亦無作諮詢,則是嚴重地引喻失義和不切實際。海洋公園與西九文化區比較,後者除了是個民主諮詢的至極化象徵,還絕對是近年香港政治的燙手山芋;再加上,十年前後,本港政治氣候及中港矛盾程度早就大不相同。基於兩者的時空差異,又豈能夠相提並論呢?反過來說,豈不應該因時、因事制宜嗎?
其四,至於她表示,由於項目涉及中央,如在諮詢時遇到反對意見就非常尷尬,就更是毫無道理可言,這個思維也非常危險。試問,倘若這個道理成立,則是否任何可能令中央尷尬的議題,都全部不用進行諮詢?西九設館尚且事小,一旦這個邏輯套諸其他大事,後果實在不堪設想,這亦非「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一國兩制」要貫徹落實,關鍵乃取得各方的一致共識,不是一味避免尷尬。
林鄭月娥比喻說十年前香港獲贈熊貓,當時亦無作諮詢,是嚴重地引喻失義和不切實際。(江智騫攝)

其實,包括筆者在內,相信多數港人並不反對國寶來港長期展覽;不過,要順利執行的話,除了要做到過程合法,亦應爭取做到合情、合理。例如:為何不早些進行諮詢,而要執意保密?為何擔心出現反對意見,而不認為港人會樂見其成?事實上,所涉選址實有虛位以待的嫌疑,早於半年前,當局實已取消在該地興建表演場地了。何況,退一步講,即使在西九以外的地方設館,難道不也是個折衷選擇?
今次事件竟由好事淪變壞事,作為主責官員及下任特首大熱,林鄭月娥上周五才剛出訪北京,至本周三又再應邀北上,無可避免會惹人質疑,是否中央急召她問責問罪。雖然,她在今次事件盡表忠誠,包括扭盡六壬地用盡行政手段,確保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成功興建,還處處為中央護航,連中央感受也列政策考慮因素;可是,從結果論,林鄭始終失言兼失分,既是失信於香港市民,亦令中央送禮效果適得其反。這會否影響她的特首選情?第二次北京之旅,她又能扳回多少分數?大家都拭目以待。


http://www.hk01.com/特首選舉2017/62435/故宮風波-林鄭失言兼失分


呢篇講得無錯...

[ 本帖最後由 將軍抽兵! 於 2017-1-9 12:22 AM 編輯 ]



香港寫照:
上梁不正下樑思歪,學子痴瘋帶妖亂舞
霉果洗腦荼毒愚民,政棍為利賣港害民
對抗脅迫有恃無恐,癱瘓交通橫蠻霸道,
世風日下罷課可恥,強搜攔路令人髮指
虛偽民主自私作主,佔中變質民心盡失
妄顧民生天怒人怨,動亂失控無法無天,
社會分裂永無寧日,破壞經濟風光不再
好事變壞事,林鄭個自high樣同689好似


手法跟葉瘤一樣咁下賤




尻西全接觸,林鄭唔知想香港變成點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bmak914 於 2017-1-9 03:55 AM 發表

我哋不能容忍林鄭月娥無法無天違法違規視法治如無物嘅賤格差劣行為!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70105/bkn-20170105143522827-0105_00822_001.html

港府在無諮詢公眾及立法會情況下,宣布與 ...
打手走開喇



文化人胡恩威十年前編寫的《西九藍圖》一書,書中也提到西九其中一個功能是發揚中國傳統文化,其中一個建議就是設立北京故宮博物院分館。想當年,大多數人都同意西九文化區應該要有中西文化的特色,也有不少人提出北京故宮博物院來港設立分館的建議。可見西九興建北京故宮博物館香港分館的意見,不是突然從石頭中爆出來的,當年很多人建議政府這樣做,只不過十多年的咨詢都變成爭拗...已經浪費了大量時間及公帑....
支持政府今後做什麼都瞞著泛民去碼



引用:
原帖由 bmak914 於 2017-1-9 03:55 AM 發表

我哋不能容忍林鄭月娥無法無天違法違規視法治如無物嘅賤格差劣行為!

http://hk.on.cc/hk/bkn/cnt/news/ ... 0105_00822_001.html

港府在無諮詢公眾及立法會情況下,宣布與 ...
不能容忍 , 打算點做



太自大之過


[隱藏]
一國一向都响兩制之上,無一國,就不會有兩制


引用:
原帖由 衫哥 於 2017-1-11 07:32 PM 發表
太自大之過
人地可能係正乜旗格格,想要返自己家傳之寶,都好正常。

想反共復清嘅遺臣,好快會來香港集結,香港又起反共基地!



特區政府用心培養了一個野心非常大又無工作能力一事無成只會越搞越亂嘅人⋯⋯⋯
引用:
原帖由 將軍抽兵! 於 2017-1-9 12:15 AM 發表
(林鄭月娥)在今次事件盡表忠誠,包括扭盡六壬地用盡行政手段,確保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成功興建,還處處為中央護航,連中央感受也列政策考慮因素;可是,從結果論,林鄭始終失言兼失分,既是失信於香港市民,亦令中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