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59
去年9月,新華社旗下「瞭望智庫」發表題為〈別讓李嘉誠跑了〉文章,指李嘉誠不顧中央的大力扶持,「在中國經濟遭遇危機的敏感時刻,不停拋售,造成悲觀情緒在部份群體中蔓延,其道義的高點,已經失守」。此後,中國輿論對李氏一片責難。李嘉誠發表聲明反擊,而出走步伐一點也不受影響。

過去幾年,官媒除吶喊「別讓李嘉誠跑了」,其實更應高呼「別讓日資公司跑了」、「別讓跨國企業跑了」。在李嘉誠撤離中國的同時,荷蘭飛利浦、德國黛安芬、美國麥當勞及肯德基、日本索尼……莫不如此,不僅這些製造業巨頭,高盛、美銀等國際投資大行也陸續出售手上的中國金融機構股份,逃離中國。今年9月日本經團連訪華團,當面向中共領導人要求中方設立專門窗口處理及簡化日資撤出手續。跨國企業撤資多次引發中國工人示威,反對售給中資企業。

不過,更大震撼還是「中國玻璃大王」曹德旺出走美國,官媒再也無力高叫「別讓曹德旺跑了」!70歲的曹德旺,原籍福建,是中國最大汽車玻璃製造商福耀集團董事長,多年來捐逾60億元善款,被稱為中國慈善第一人。個多月前,他在美國俄亥俄州投資六億美元的莫瑞恩市福耀工廠正式落成,僱用逾2,000工人,《華盛頓郵報》頭版報道此事,而福耀之前已在伊利諾州開設玻璃廠,並在密歇根州設立裝配廠,總投資額約十億美元。一般相信,曹德旺之後還有更多中國民企到美國投資及設廠。

《華爾街日報》已指出,今年上半年中資破紀錄的在美國投資近290億美元,佔其三分一的對外投資。曹德旺在美投資金額在中資企業中並非特別高,項目也不特別,卻最受關注,因為他是奧巴馬振興美國製造業、呼籲美商及外商到美國設廠的重要投資,且會僱用大量美國工人,而廠房前身「通用汽車廠」見證着美國汽車業興衰,在美國非常出名。                                                                                                                                                                                                                                                                                                                                                                                                                  
對於到美國設廠,曹德旺向中國《第一財經》解釋說,中國實體經濟成本,除了人便宜,甚麼都比美國貴,「中國製造業的綜合稅務跟美國比的話比它高35%……因此在美國做工廠的利潤比中國高(能多賺百分之十幾)。能源,電價是中國一半,天然氣只有中國的五分一。」運輸成本也比中國低,勞動力成本雖然較高,但中國上漲速度驚人。率直敢言的曹德旺一語道破中國經濟裹足不前的天機。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今年頭十一個月,民間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1%,只是去年同期三分一,可謂斷崖式下滑。民間投資不足,同時間大量資金流向外國併購、設廠,中國經濟怎能好起來?

只不過數月,經濟形勢急轉直下,真是不得不佩服李嘉誠的先見之名。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