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84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饒戈平(記者 黃仰鵬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黃仰鵬)《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昨日在深圳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研討會時表示,宣誓強調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表明重要的公職人員要政治效忠是最低要求,因為香港實行的是愛國愛港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不能交由分裂國家,不尊重國家的人治港。他同時指出,人大釋法對港獨勢力發出嚴重警告,「壹國兩制」的底線不可觸碰。

饒戈平指出,此次人大釋法,對基本法104條進行解釋,對宣誓的內容,性質,程序,還有法律約束力,以及違反宣誓拒絕宣誓,進行全面清晰的闡述,達到了釋疑指正、正本清源的效果。他強調,宣誓的法定內容,具有專屬性,排他性,不可以更改,也是宣誓人對國家和香港社會的法律承諾,擁護和效忠是兩個關鍵詞。

饒戈平認為,人大釋法是針對基本法「104條」存在的不清楚,有爭議甚至有誤解的問題,進行全面的闡釋,澄清了壹些法律爭議,特別是樹立了就職時依法宣誓的基本規範和基本程序,有力的捍衛了基本法的威信。


他同時強調,從政治層面來講,釋法也表達了中央政府堅持「壹國兩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同時也對港獨勢力的嚴重警告,強調國家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可允許所謂「港獨」,「壹國兩制」原則是不可觸碰的底線。「人大釋法不僅是對壹國兩制的維護,也有利於香港社會更加維護和貫徹基本法104條,也是反對和遏制港獨的有力武器。」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