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051
  • 回覆: 6
菲律賓總統迪泰特對中國進行為期四天的國事訪問,兩國關係全面改善。然而應該看到,中菲關係今後發展未必一帆風順,還有數不清的礁石與暗流需要一一克服。

菲律賓的外交轉型,是中國外交今年最大的驚喜,一舉扭轉了中國在南海的被動局面,美國在南海的主動權遭到重挫。中國趁熱打鐵,今次邀請迪泰特訪華,就是進一步夯實兩國關係的基礎。不過,北京也應清醒地看到,中菲關係的改善完全繫於迪泰特一人身上,如果他發生任何變故,中菲關係都可能突變。

美菲關係一時受挫,但兩國畢竟有六十多年的同盟之誼,尤其是菲律賓民間有強烈的親美情緒,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菲國有七成六民眾表示自己信任美國,信任中國的只有兩成二。

此外,菲律賓的親美派政客比比皆是,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皮奧日前警告稱,菲律賓在爭議水域的主權權利,可能成為彈劾總統的潛在導火線。這些親美派在阿基諾三世當政期間都是既得利益階層,如今被迪泰特邊緣化,早已懷恨在心,目前還在積蓄力量,等待迪泰特出現錯誤,然後進行政治攻擊。

事實上,迪泰特上任後雷厲風行打擊販毒以及外交急轉彎,未免有些急於求成,後患極大,其人身安全也存在重大危機。早前有菲律賓媒體披露,部分菲律賓人接到神秘短訊,號召民眾明年一月參加反迪泰特示威遊行,實施「換總統B計劃」,讓副總統取而代之。

迪泰特屢屢向美國叫板,尤其要讓美國駐菲部隊離開,觸動了美國的底線,美國對迪泰特已失去信心,讓迪泰特下台已成為美國白宮的決策,現在的問題是如何讓他「消失」。美國特工可能借菲律賓毒販之名對迪泰特痛下殺手,或乾脆以迪泰特濫殺為由,進行「人道主義干涉」,派遣美國駐菲特種部隊直接攻佔菲律賓總統府,以「反人類」罪名將迪泰特送上國際法庭。

如果迪泰特突然遭遇不測,菲律賓政策很可能出現大轉變,中方對此應該未雨綢繆,早作準備。另外,即使迪泰特能夠完成任期,他也僅僅執政六年,一旦新總統上台,其對華政策很可能改弦易轍,出現新變局。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中菲關係的根本改善,不僅在於雙方妥協解決南海爭議,進行互利合作的共同開發,更在於雙方民意基礎的調整,如果菲律賓民意對華的信任度不斷攀升,不管誰出任總統,都無法動搖中菲友好關係的大局。因此,中方應該在迪泰特在任期間,千方百計地幫助迪泰特改善民生,讓菲律賓民眾獲得真正實惠,從而夯實兩國關係的民意基礎。http://hk.on.cc/hk/bkn/cnt/comme ... 1021_00832_001.html



呢個夠薑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jspace 於 2016-10-21 01:23 PM 發表
相信是菲國深思後的國策。否則,隨時被滅族。給祖國或日本。這棋局難行。賭上國家命運。
不要放棄啊
http://www.ha.org.hk/kch/chi/departments/cs/depart-psychogeriatric.html



[隱藏]
中國應該盡快派人保護佢


毒粉這個什麼競立,一向的評論都是反華的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