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252
  • 回覆: 7
美推進薩德入韓 刺破反導系統突防中國可使三招2016-10-20 09:07:00解放軍報









先進突防技術快速發展——刺破導彈防禦系統之「矛」

■劉雪梅 周志清 孫 淵


近年來,美國積極推進由預警衛星、預警雷達、遠端制導雷達、攔截彈等組成的導彈防禦系統建設,謀求其在全球戰略部署。 韓國宣佈在星州郡部署的薩德反導系統,就是美在亞太地區部署的一個節點,這既是強化其前沿防禦體系的重要舉措,也是推行所謂「亞太再平衡戰略」的需要。

1969年蘇聯完成部署的「橡皮套鞋」反導系統,于1984年實現了中遠端彈道導彈的雙層攔截,這是世界第一套反彈道導彈系統。 隨著防禦「盾」的不斷加強,應運而生的「矛」——突防技術也在快速發展,其主要技術手段包括隱身技術、誘餌技術、電子對抗技術等。

隱身——降低敵方探測能力

隱身技術,是指可隱藏或改變目標本體的真實特徵資訊,降低敵方探測設備偵測能力的技術。 隱身技術可分為雷達隱身技術、紅外隱身技術和再入光電特徵控制技術等。


美國是最早開展現代雷達隱身技術研究的國家。 最初是採用木頭等低散射材料代替金屬,隨後以外形設計為主,輔助一些材料或吸波塗層等技術,以降低目標的雷達散射量值。


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以F-117為應用背景,美國提出「黑色計畫」,飛機本體採用外形設計和吸波塗層技術,在海灣戰爭中其隱身設計獲得成功驗證。 AGM-129A是美國新一代遠端空對地戰略巡航導彈,其隱身設計是採用光滑大麯率半徑流線型彈體和外表光滑尺寸較小的翼身結合體,此形狀可避免直角反射體引起的強散射,減小側向散射強度,具有極高的隱身性能。

法國于1989年開發了阿帕奇隱身巡航導彈,頭部採用尖點棱錐形,由4個共點的大後掠面組成。 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中,英國空軍首次使用該型導彈,其隱身效果顯著。

類比—— 引誘防禦系統犯錯

誘餌技術,可產生與威脅目標的身份特徵相似或更強的信號特徵,並與威脅目標共同行進,引誘防禦系統的探測與識別,也稱假目標技術。 誘餌技術可分為雷達假目標、紅外假目標、雷達/紅外複合假目標等。 據瞭解,目前國外已研製的彈頭誘餌主要包括3類:模型誘餌、多特徵誘餌和反類比誘餌。

模型誘餌,此誘餌與彈頭形狀相仿,具有與彈頭相似的雷達截面,能夠類比彈頭的動態特徵。 同時,為了有效應對低軌天基紅外偵察系統,模型誘餌與彈頭保持了相近的溫度,發射大致同等的紅外能量。

多特徵誘餌是模型誘餌的改良型。 在真彈頭與誘餌之間製造一定的差別,以避免彈頭成為能唯一區別于其它誘餌的物體。 例如,使各誘餌長度和曲率半徑有所差異,採取產生不同溫度的表層,以此達成各種誘餌雷達截面、紅外特徵、慣性運動的多樣化。
反類比誘餌是通過對彈頭本身進行偽裝,以提高防禦系統識別難度。 主要有:包絡球技術,即氣球將彈頭包起來,並釋放多個同類氣球,雷達無法判別每只氣球裡是什麼;多層絕熱防護罩技術,即利用多層金屬包裹的塑膠偽裝彈頭,使雷達無法穿透;誘餌雲技術,此種方法是用一團雷達反射誘餌雲替代金屬氣球或絕熱層,由於雷達無法探測到其中的彈頭,可以起到隱蔽效果。

干擾—— 對輻射源進行「圍獵」

電子對抗技術,可在威脅目標周圍產生雜訊背景或構建多個虛假信號源,以降低探測設備的作用距離或識別能力。 俄羅斯目前在役的最為先進和成熟的路基機動洲際白楊-M導彈,就配有相當數量的箔條、大功率電子干擾機等電子對抗設備。

「矛」與「盾」的對抗態勢總是水漲船高,先進的突防技術是破擊防禦體系、奪取戰爭主動權的重要手段。 美國在20世紀80年代,力圖將雷達、通信、電子戰系統集中于一套平臺之中,目前已經發展到第4代。 2004年9月,美地基中段彈道導彈防禦系統實際部署,並宣稱具備防禦作戰能力。 21世紀初,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畫局提出「狼群計畫」,開始了網路化電子戰技術的研究,通過使用大量相互協作的小型干擾機,像狼群圍攻獵物一樣對敵方的輻射源進行「圍獵」。
HTTP://mil.huanqiu.com/world/2016-10/9576231.html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江胡時代   玩一拉一打 從內部做手腳  
習時代      玩刺激對立 從外部做工夫

美國對華不安好心 不過亦唔會自己親身犯險 就是

[ 本帖最後由 jackiewcp 於 2016-10-21 12:16 AM 編輯 ]



殺得


[隱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引用:
原帖由 jspace 於 2016-10-20 10:51 PM 發表
祖國要加快硏究在,美國本土打滅絕戰的實行性。

大戰,一觸即發。

死十億人,要美國佬滅族。
不要放棄啊
http://www.ha.org.hk/kch/chi/departments/cs/depart-psychogeriatric.html



引用:
原帖由 lotuguy 於 2016-10-20 06:35 PM 發表
美推進薩德入韓 刺破反導系統突防中國可使三招2016-10-20 09:07:00解放軍報




6086494




先進突防技術快速發展——刺破導彈防禦系統之「矛」

■劉雪梅 周志清 孫 淵


近年來,美國積極推進由 ...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防不勝防。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