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852
  • 回覆: 11
  • 追帖: 2
  • 分享: 1
今天下午,微博認證為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曹俊的網友@曹俊IHEP 發佈了這樣一條微博:墨子號量子衛星和地面興隆站進行的通信試驗,紅光為地面發射,綠光為墨子號發射 (感謝韓越陽提供照片)。





很科幻、很高大上有木有! 原來這是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與地面進行試驗的畫面。
微博說明為「 現任中科院量子資訊卓越創新中心副研究員」的網友@九維空間Sturman 解釋說,照片中的兩束光是信標光,對準衛星的地面兩個望遠鏡做高速跟瞄用的,不是用來做量子通信實驗的光(通信用單光子人們的肉眼也看不到)。 綠色532納米從星到地,紅色810納米從地到天。
他說,衛星和地面站各有一個望遠鏡來收和發量子通信的單光子,所以需要旁邊用信標鐳射來瞄準。
至於為什麼照片有紅綠光的效果,@曹俊IHEP 補充說,曝光200秒,所以看到一條線。






@九維空間Sturman 還透露,25日,興隆站和量子衛星成功鐳射光束對接,26日晚,阿裡站和量子衛星成功鐳射光束對接。 這種對接有多難:500km的軌道高度,第一宇宙速度,200mm口徑的望遠鏡,難度相當於你站在五十公里以外把一枚一角硬幣準確地扔進一列全速行駛的高鐵上的一個礦泉水瓶裡!
據量子科學實驗衛星首席科學家潘建偉此前介紹,「墨子號」承擔著發射和傳輸光信號的重要任務,要想保證距離地球表面數百公里的光信號能夠順利被地面光學天線接收,難度就好比是「針尖對麥芒」一樣。
他解釋說,由於衛星發射的光信號是極其微弱的單光子級別,在由空間向地面傳輸的過程中會受到許多因素的干擾,比如星光、燈光等都將成為干擾信號傳輸的背景雜訊。 此外,衛星的運動速度很快,地面的光學天線必須時刻緊跟衛星的「節奏」才有可能實現信號的準確接收。 所以,在「墨子號」量子通信衛星的設計過程中,不僅要克服各種雜訊的干擾保證信號源的穩定,同時還要實現與地面光學天線的準確對接。 儘管是如同「針尖對麥芒」般苛刻的實驗條件,但是在我國科學家的不懈努力下,如此不可思議的技術難題也依然得到了解決。
8月16日1時40分,我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將「墨子號」發射升空。
「墨子號」量子衛星是中國科學院空間科學先導專項首批科學實驗衛星之一,其主要科學目標是借助衛星平臺,進行星地高速量子金鑰分發實驗,並在此基礎上進行廣域量子金鑰網路實驗,以期在空間量子通信實用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空間尺度進行量子糾纏分發和量子隱形傳態實驗,開展空間尺度量子力學完備性檢驗的實驗研究。






除此以外,「墨子號」還將搭載第二代鐳射實驗系統,用新方法實現更高的資訊傳遞速率。工程還建設了包括南山、德令哈、興隆、麗江4個量子通信地面站和阿裡量子隱形傳態實驗站在內的地面科學應用系統,與量子衛星共同構成天地一體化量子保密通信與科學實驗體系。





8月17日11時56分24秒,中科院遙感與數位地球研究所所屬中國遙感衛星地面站密雲站在第23圈次成功跟蹤、接收到我國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首軌資料。
http://mil.news.sina.com.cn/chin ... xvixeq0639403.shtml



勁!高度留意,高度關心
真正人類一小步,文明一大步,中國加油!

多謝樓主分享



中國加油!


量子研究是全球最頂尖科學技術,若研究成功可徹底改變人類文明生態。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pass1001 於 2016-8-29 10:03 PM 發表
量子研究是全球最頂尖科學技術,若研究成功可徹底改變人類文明生態。
寨卡坡縮話:鼻屎國研究成功n世紀



引用:
原帖由 排骨林 於 2016-8-29 22:18 發表
寨卡坡縮話:鼻屎國研究成功n世紀
坡縮呢幾日好忙,要縮係幾千架裝甲車裏面和千億大蚊軍團作戰,瞓食痾都盡量留係防空室內進行以保安全,邊有時間去埋五顏定六色。



什麼是量子,和普通有什麼分別?真的有懂。


新加坡早已成功,中國風叔可能用緊


引用:
原帖由 Bedman123 於 2016-8-30 08:29 AM 發表
什麼是量子,和普通有什麼分別?真的有懂。
這個?!連愛恩斯坦和現今的科學家都未清楚係乜!只知道有量子的存在

量子是電子、質子、光子量度的最細小單位,具有物質及波的雙重特性,比光速快最少10000倍,對任何物質具有穿透能力。量子形態多變,完全無路捉,形態可以是纏結、疊加或波粒二象性⋯(我都唔知係乜)

不少科幻小說描繪人類若果能夠掌握量子工程,便可隔空取物,什至可穿越時空。

當然,現今世界是沒有��間轉移。墨子衛星(量子衛星)發射,是人類應用量子技術的第一步突破,其任務是為信息傳輸配上永遠也不可能被hack到的量子金龥(引用量子理論實驗原理真是不可能被hack到,比現今任何保安密碼安全度高出幾千萬倍)

傳統衛星是轉發信號,但墨子衛星的責任只是在太空中gem纏結光子束並發射往地面接收站,利用量子隱形傳輸功能去為傳遞的信息做一把瑣,現在中國科學家正測試軌跡配對及光子束投射準確功能,並要將一億粒光子要在一秒鐘內完成所有排列,才能說是成功。



[隱藏]
中國加油!


+OIL


瘋叔依家用緊量子衛星係discuss留言啦!中國落後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