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456
  • 回覆: 1
  • 分享: 1
  據7月18日網上最新曝光的001A航母建造圖片顯示,該航母除飛行甲板最前端滑躍結構,以及斜角甲板最前段外,飛行甲板已基本完工,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安裝艦島。按照航母建造的一般規律,艦島主體結構是與航母船體同期建造的,船體完工后艦島主體模塊將很快安裝。此前中國對“遼寧”號裝備的艦島並不滿意,因此作為001A的艦島作為中國首次的全新設計,其不僅在設計上需集美俄所長,具體結構也將影響航母整體性能。

  圖為“No106”(“瓦良格”號)艦島建造完成並吊裝安裝。艦島與船體是同期建造的,因此目前001A型航母的艦島應已建造完成,很快就會進行吊裝。

  在6月28日的《鳳凰軍評》中,小編提到了001A型航母艦島瘦身的重要性,究其根源,還是俄制重裝艦島對整艘航母的拖累。眾所周知,蘇聯在冷戰期間在具體的海軍技術上始終跟隨者時代,但受制于高新技術新發能力的局限,類似相控陣雷達這類頂級裝備,早期僅能以相當原始的網狀旋轉天線的形式,配備“基洛夫”與“光榮”級巡洋艦。但在“火星-貿易風”相控陣雷達總算完成板狀天線裝艦時,其導致的重裝艦島卻成了全艦的拖累。

  體積龐大的“火星-貿易風”相控陣雷達計劃裝備3代蘇聯航母,作為蘇聯首款採用板狀天線的艦載相控陣雷達,不僅從未發揮過作用,還成了俄式航母最大的BUG。

  從“遼寧”號航母艦島的剖視圖來看,即使體積遠比“火星-貿易風”小的國產346型相控陣雷達仍占據了艦島上層結構的一半長度。至關重要的航行與航空艦橋為了給相控陣雷達讓位,不僅布置位置較低,更令航行、航空艦橋分置艦島兩端。2015年11月9日“庫茲涅佐夫”號航母搭載的蘇33降落失敗墜海,導致事故的原因除了攔阻索斷裂,就是后置航空艦橋無對艦載機進行全程有效引導,若中國延續俄式艦島設計,類似事故很可能重演。

  中英航母將相控陣雷達配置在艦橋之上,而美國則數十年如一日的將相控陣雷達布置在艦橋之下,因為美國很清楚,對航母而言相控陣雷達與艦橋哪個更重要。

  隨着裝備信息化程度的提升,有別于當初的盲目技術堆砌,目前為航母加裝相控陣雷達似乎已成為一種必要的“復古之風”。但與英俄將相控陣雷達部署在艦橋之上不同,無論是美國最初的“企業”號還是最新的“福特”級航母,他們都將相控陣雷達布置在了艦橋之下,從而保證了艦橋具有足夠高度。儘管美國航母艦橋的這種布局會限制相控陣雷達的探測範圍,但作為世界航母首強的美國很清楚,相控陣雷達與艦橋哪個更重要。

  俄式艦島落後的設計,令相控陣雷達為給艦橋帶來了災難性影響,相比美俄英的新型航母艦橋,“庫/遼寧”艦的艦橋高度要低5至12.5米。

  “庫茲涅佐夫”號航母艦橋因相控陣雷達的存在,使其與其航母,在艦橋高度上存在災難性差距,而這一問題同樣存在于“遼寧”號上。與此同時,美英航母的最新艦島設計也為中國提供了兩條思路:要么效仿美制航母,將相控陣雷達配置在艦橋之下,要么效仿英制航母,將相控陣雷達以單面旋轉陣面的形式,布置在艦橋頂端,不占用艦橋內部空間。着眼于目前中國的航母技術積累,可以採用先英后美的模式發展新型艦島。

  美國“福特”級航母艦島採用的一層寬廣主艦橋+兩層小艦橋的設計,是經歷了漫長發展后形成的最優方案,與英俄艦橋那種經過反覆妥協的設計不可同日而語。

  儘管中國在艦島整體設計上有英美兩種風格可選,但在艦橋布置上,卻只有學習美國一條路可走,即以上下層的方式,在單一艦島上配置航行與航空艦橋。美國當代的巨型航母設計源于“福萊斯特”級航母,美國從“福萊斯特”、“小鷹”、“企業”到“尼米茲”及航母在艦橋布置上並無明顯改變。直到“福特”級艦島為兼容相控陣雷達,僅設置一層寬廣的主艦橋,並在主艦橋靠近艦島左側的上方與下方,各設置一層小型艦橋,上方應為艦載機管制室,下方則用于監視飛行甲板運作。

  美國3款最典型航母相比“遼寧”艦,艦載機數量增加的幅度遠大于排水量,屆時面對近百架艦載機,如果中國航母艦橋設計不夠優秀,不僅將令艦載機在甲板與上空出現“塞車”,更將令艦載機數量、種類的增加無法轉變為實際戰力的提升,從而無法拉近中美同類航母間的技術差距。

  在中國未來的航母規划中,裝備彈射器的美式重型航母將成為中國海軍的絕對主力。這意味着,新型航母與比“遼寧”艦排水量增加2萬噸的情況下,艦載機數量增加近1倍,同時艦載機種類也將更大豐富。面對這種情況,中國航母就必須像美國航母那樣,在艦島的最佳位置,分別部署寬廣的航行與航空雙主艦橋。否則,艦橋配置的局限,不僅將令艦載機在甲板與上空出現“塞車”,更將令航母形態變化帶來的艦載機數量、種類的增加無法轉變為實際戰力的提升,從而無法拉近中美同類航母間的技術差距。

  相比很難示人的機庫,001A型航母顯眼的艦島將成為整艘航母技術水準的標杆。001A作為中國從頭設計、建造航母的探索,其還較難承擔類似“福萊斯特”級那種開啟時代的作用。但只要001A的艦島相比“遼寧”艦有靠向美式艦島的趨勢,作用就是積極的,意義就是重大的。

http://news.ifeng.com/a/20160726/49664735_0.shtml



新航母的艦島是什麼模樣呢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