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323
  • 追帖: 1
超級強國 懶理海牙 : 強者做他們想做的事,弱者承受他們需受的罰(The strong do as they will; the weak suffer as they must.)。所以,當美英齊來聲討中國的時候,中國最好的回應是:「我會跟隨美英的先例,做他們已經做了幾十年的事。」 人氣: 26 回覆: 0
超級強國 懶理海牙

http://www.bastillepost.com/hong ... 6%E6%B5%B7%E7%89%9

海牙國際法院的常設仲裁法庭裁定,中國對南海不擁有歷史性權利。北京強硬表示「不接受和不承認」,並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單位應急工作進入「戰時狀態」。

事件源於菲律賓前總統阿奎諾三世於2013年就南海爭議,提出國際仲裁。當時國際海洋法庭輪到日本籍的柳井俊二出任庭長。常設仲裁法院成立五人仲裁小組,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菲律賓及中國可以各派一名代表進入小組,其餘三人由雙方協商推選。但由於中國拒絕參加仲裁,菲方要求日籍庭長指派仲裁員。從仲裁庭的組成,已經預知將會出現對中國不利的結果。

那麼,為什麼中國不參與仲裁呢?原來中國參加《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時候,已經列明保留條款,包括南海主權不受公約約束。千萬不要以為中國這樣的要求相當特別,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英、美、法、俄當中,美國拒絕簽署《海洋法公約》,成為唯一不簽約的大國,而其他四個安理會成員國參加公約時都各自列出保留條款,這種安排並不特殊。

中方認為參加公約時已有保留條款,國際海洋法庭對南海事項根本沒有管轄權,所以拒絕參與仲裁。另外,日本與中國在東海有爭議,日籍庭長應該避嫌,不應推薦仲裁員,結果事與願違,就出現這種結果了。

無論如何,大家最關心是國際仲裁庭作出裁決後,會對中國造成什麼影響?答案是:沒有影響。

剛剛讀到一篇由哈佛肯尼迪學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的貝爾福科學及國際事務研究中心主任艾利森(Graham Allison)教授撰寫的文章,標題是「中國當然會和其他超級強國一樣,不理會國際法庭的判決」(http://>><<)

艾利森話,美國與其盟友質疑中國不理會法庭判決的行動,「我這樣問可能有點反美,到底中國應否按我們(美國)建議的方法去做(as we say),或者恰恰相反,學我們(美國)實際的做法(as we do)。」

艾利森話,現實是沒有一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會依從國際仲裁庭就《海洋法》作出的裁決,當國際法庭的裁決影響到她們的主權及國家安全的時候,從未有一個國家會跟從。所以,中國如今不執行國際法庭的裁決,只不過是重複做著其他超級強國已經做了幾十年的事情。

2013年俄羅斯與荷蘭因一艘荷蘭船隻引起爭議,俄羅斯拒絕按國際仲裁庭的判決賠款。英國首相卡梅倫猜到國際仲裁庭會作出不利中國的裁決,表示「我們希望鼓勵中國作為以法治為基礎的世界一份子,跟隨仲裁庭的決定。」艾利森教授諷刺地說,「卡梅倫或許已忘記了英國與毛里求斯就查戈斯群島有主權爭議的時候,英國在查戈斯群島附近建立海洋保護區,被國際仲裁庭判為非法,但英國根本不理會這個裁決,到今天這個海洋保護區繼續存在。」

美國更精彩,美國根本不會因為《海洋法》而被起訴,因為她拒絕簽署相關國際公約。與美國有關、最類似菲律賓個案情況的例子發生在1984年,尼瓜拉瓜在國際法庭上控告美國在其港口布雷,派飛機襲擊其石油設施。美國向國際法庭宣稱,法庭對此事沒有管轄權。當國際法庭否定美國這個說法的時候,美國不單止拒絕參加往後的司法程序,還否定了法庭未來所有關於這個案的管轄權,聲言除非美國公開向國際法庭明示那是例外情況,國際法庭才有管轄權。

艾利森教授話,如果中國跟從美國這個先例,將會與美國看齊,全面退出《海洋法公約》。他的結論是,這些國際法庭,只能管到小國,超級大國根本不會承認這些法庭的管轄權,除了一些對她們有利的個案。

他最後引述了古希臘史學家修昔底德的名句:強者做他們想做的事,弱者承受他們需受的罰(The strong do as they will; the weak suffer as they must.)。所以,當美英齊來聲討中國的時候,中國最好的回應是:「我會跟隨美英的先例,做他們已經做了幾十年的事。」

[ 本帖最後由 dumlee315 於 2016-7-13 02:55 PM http://i.discuss.com.hk/d/images/r10/iphoneD.jpg 編輯 ]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