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595
  • 回覆: 6
政司司長袁國強、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及入境處處長曾國衞等官員,下午在北京與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副部長陳智敏以及港澳辦等官員會面,商討完善通報機制問題。
會面分3個環節,香港官員會先與郭聲琨會面,其後會與陳智敏、港澳辦法律司副司長奚俊堅、最高人民檢察院代表,以及安徽省國家安全廳代表等官員,討論兩地通報機制,參與聯合採訪的傳媒可拍攝部分會面情況。
會面最後會談及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的案件,並全程開放予參與聯合採訪的傳媒。



近日來,香港與內地嘅「協商通報機制」在香港社會引起激烈討論,特別是泛民嘅某些議員和某些毒果在炒作所謂「林榮基事件」、「銅鑼灣事件」,而對成個通報機制進行否定,更指責中央政府破壞「一國兩制」在港嘅堅持和踐行。造成許多嘅香港市民對已運行多年嘅通報機制還能否發揮作用也產生了質疑,質疑通報機制還能否保護香港市民嘅人身安全。通報機制過去實施15年以來,內地嘅工作系非常具有成效嘅,內地警方一共向香港移交了約170名嫌犯,但反觀港方以各種借口對通報機制唔進行正面應對,交出了0嘅答卷。香港某些人這種只認「兩制」、不認「一國」嘅畸形「政治正確性」是造成這種局面內在根源,但在過去兩地通報機制也只是一種互相尊重鬆散嘅合作,過往並未有一個實質上,具體的協定。隨着時代嘅發展,「通報機制」已不能滿足現實的發展要求,必須落實為具體清晰的實施協議。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一行上京與中央政府談通報機制,這是一個必須嘅動作。機制再好,落到實處才系好機制,期望此次磋商在雙方對等基礎上,在遵守「一國兩制」嘅大原則下能制定出清晰的協議,改善目前嘅「協商通報機制」。


自2000年公安部港澳臺事務辦公室和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簽署《內地公安機關與香港警方建立相互通報機制安排》以來,截至2015年底,內地公安機關向香港警方通報在內地被採取強制措施的香港居民6172人;香港警方向內地公安機關通報在香港被採取強制措施的內地居民6934人,對於有效維護兩地居民的合法權益發揮了重要作用。最近香港反對派開始熱炒林榮基事件,導致部分香港人對「通報機制」提出質疑,在這種情形下,內地和香港有關部門,順應民意,與時俱進,及時溝通,目前正在共同商討進一步完善「通報機制」,積極回應民眾的關切。在關注「通報機制」完善的同時,其實還有一個問題更應該引起內地和香港民眾的注意:香港已成為內地犯罪分子躲避法律制裁的天堂。由於內地與香港沒有「移交協議」,而與北美、歐洲等很多國家都有引渡合作,現在內地嫌犯一旦逃到香港,比他們逃到有些西方國家更難被帶回歸案。香港回歸以來,中國內地警方共向香港移交了約170名嫌犯,而香港方面向內地移交的嫌犯則是0名,香港成了內地犯罪分子躲避法律制裁的天堂。近年來,滯留香港的假難民越來越多,內地逃犯紛紛將香港當作「天然避風港」。內地逃犯選擇來港避難的原因,是由於香港缺乏轉移罪犯的條例。香港廉政公署前副廉政專員郭文緯表示:「即使是內地與香港之間,也沒有簽署任何條約,如果一名貪汙官員逃到香港,照樣無法對其實施逮捕並送回內地。」內地逃犯「垂涎香港」的另一個原因,是移交犯人前要首先在港經過司法程式,審訊時間動輒需時一年半載。事實充分表明,比起檢討「通報機制」,盡快建立陸港「移交協議」更刻不容緩!


沒有通暢司法互助和機制,內地關閉單向支持大門,內地將成為香港嫌犯「逃避天堂」


[隱藏]
香港不要成爲罪犯逃亡的「自由港」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刪除 內容自動屏蔽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