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3,612
  • 回覆: 9
原來一早有特赦例子


12歲小人蛇懷仔昨向入境處自首,事件成為社會焦點。許多市民都驚訝於一個人,怎可能匿藏9年,也會疑惑他們這段日子是怎麼過的?其實,在香港數十年「人蛇史」中,懷仔的無證生涯並不算長。現今的記錄保持者,是兩位老人:黃譚永和黃先志。他們足足在香港度過了30年不能「見光」的人蛇生活。本報曾經於2009年獨家專訪這兩位老人。

其中70歲的黃譚永講述自己的人蛇生涯時表示,他在內地文革期間(1966-76年)曾靠攏造反派,但他1958年曾合法來港工作,結果這段打工經歷反被人當作「黑材料」,藉口批鬥。文革後,黃譚永左右不是人,不堪壓力,與妻子常吵架。81年,他孤身偷渡來港後,才發現蛇頭口中的「抵壘政策」已經撤銷3個月,頓感受騙,於是用假身分證在一間針織廠打工19年。某日,他自爆身分,即被老闆「炒魷」。

後來,黃譚永自力更生,在港不斷打工養活自己,又在港結識女朋友,生了女兒,但紙包不住火,他無身份證,不能登記結婚。結果,女友帶女兒離開,一去無回頭。

2008年初,他腸出血入院,身分敗露,被警方拘捕,其後在立法會議員和支援機構協助下,向港府申請特赦,手續為時長逾兩年。其間,有關他的報道在本報刊登,繼而出現戲劇性的一幕:當年曾經親手抓他的探員跟記者聯絡,說:「當我看到該新聞之後,很想同黃譚永講對不起,我就是當日拉他的警察,我對他的身世很難過,但我身為警察,不能不拘捕他……」

該探員親自上門探望黃譚永。探員當時說:「阿伯又不是大奸大惡,正正經經在香港找工作,自己養自己,無犯事傷人。我們幾個同事都不忍心下手。差人也是人,有法理,也有人情。」於是,幾個探員在病房內你推我、我推你,都不想親手拘捕老人蛇。

後來,兩位老人蛇都獲得港府低調地「特赦」,獲入境處發出香港居民身份證。



http://news.mingpao.com/ins/【圖輯:匿港30年 史上第一人蛇】兩位老蛇來港原因:文革被逼害  印尼排華逃亡/web_tc/article/20150522/s00001/1432290458930






技安被文革迫害 要特赦


勁,

49年, 國民黨在台灣228大屠殺, 唔死得
文革, 唔死得
印尼排華, 唔死得
97年, 華爾街極端金融恐怖組織, 入侵亞洲, 唔死得

勁.



引用:
原帖由 celestino 於 2015-5-23 04:32 AM 發表
原來一早有特赦例子

...
1987年香港政府都試過特赦一日,畀在港無證兒童登記領取合法身份。
有部電影《魔鬼天使》,葉童同利智做嘅,就係講呢件事。

當年冇咩綜援等咁多福利,大部份大陸來港嘅人都係踏實工作,
社會對特赦人蛇冇而家啲人睇得咁負面。

[ 本帖最後由 靖安 於 2015-5-23 06:16 AM 編輯 ]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靖安 於 2015-5-23 06:12 AM 發表 1987年香港政府都試過特赦一日,畀在港無證兒童登記領取合法身份。有部電影《魔鬼天使》,葉童同利智做嘅,就係講呢件事。當年冇咩綜援等咁多福利,大部份大陸來港嘅人都係踏實工作,社會對 ...
原因好簡單,當時來的人,真的諗住自力更生,今日的人,心裡面就是攞福利。






引用:
原帖由 mytarget 於 2015-5-23 06:30 AM 發表


原因好簡單,當時來的人,真的諗住自力更生,今日的人,心裡面就是攞福利。



http://i.discuss.com.hk/d/images/r10/androidD.jpg
X2



技安咁能衰,死開喇!番大6呀!死仆街!






強姦犯姦人都有原因ga,5特赦?






法治?
人法?

無法無天



[隱藏]
引用:
原帖由 ooappleoosm 於 2015-5-23 04:53 AM 發表
技安被文革迫害 要特赦
落得香港十之八九受共國迫害,但來之後又不斷鬧港英, 班人根本精神分裂!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