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850
 大公網3月30日訊(記者 馮瀚林)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發表網誌,指出香港必須透過與內地和世界各地進行商品和服務貿易,才能保障七百萬人的就業和生計,而近年“本土”聲音夾雜了愈來愈多“排外”和“閉關自守”的噪音,令人擔心。他強調,特區政府已于去年十二月向中央政府,提出香港加入亞投行的意願,中央政府反應正面,又指“一帶一路”成為城中熱話,他認為香港至少可擔當投資者、中介者及支援者的角色。
  曾俊華昨日發表題為《亞投行》的網誌,指出亞投行也是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推動“一帶一路”策略而倡議成立的機構。絲路基金以類似私募基金形式運作,由人民銀行牽頭,追求長期投資回報;亞投行則是政府間的金融開發機構,按照多邊開發銀行形式和原則營運,重點協助亞洲國家改善基礎建設,從而加速亞洲的經濟發展,而總體來說,亞投行得到國際社會普遍的支持和認同。
  港可當投資者中介者支援者
  “香港參與亞投行的工作,可以掌握亞洲各國的發展方向和需要,協助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參與各國重點建設,帶動貿易增長”,而亞投行可望在今年六月正式成立,年底前開始運作。曾俊華續說,“一帶一路”成為城中熱話,他認為香港至少可以擔當投資者、中介者和支援者的角色,因為香港是亞洲最重要的資產管理中心,管理大量資金,可以投資于合適的基建、民生、生產項目,爭取理想回報。香港一直是國際商貿中心,擁有龐大的商業人脈網絡,可以協助各地政府和企業尋找合適的商業夥伴,促成商貿合作。此外,香港的商業和專業服務,包括集資融資、盡職調查、風險管理、企業管理等等,人才輩出,達到國際最高水平,可以支援各地基建和經貿發展,希望大家能夠將初步的概念具體化,成為可實踐的商業計劃。
  盼秋天率商界代表團外訪
  曾俊華又說,他打算帶領商界代表團訪問部分“一帶一路”國家,希望先拜訪一些新興的區域樞紐國家,因為這些國家增長潛力較大,而且可以通過它們開拓周邊國家的市場,在較短時間內取得一些實質成果的機會較大,又期望今年秋天展開第一個行程。
  曾俊華強調,“一帶一路”將為香港帶來大量新機遇,希望大家放眼世界,做好準備,把握機遇,而香港只有七百萬人口,面積一千平方公里左右,在經濟上不可能完全自給自足,必須透過與內地和世界各地進行商品和服務貿易,才能保障七百萬人的就業和生計。
  此外,對于調整自由行政策的問題,港澳辦副主任周波在北京出席基本法頒布25周年座談會時表示,特區政府及中央有關部門正就有關自由行檢討的問題溝通,會儘快做決定,但沒有回應是否已收到報告。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