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瀏覽: 1,301
  • 回覆: 7
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10月27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審議《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時指出:我們進行治國理政,必須善於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廣泛力量。改革發展任務越是艱巨繁重,越需要強大的智力支持。近些年來,我國智庫發展很快,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績,為推動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隨著形勢發展,智庫建設跟不上、不適應的問題也越來越突出,尤其是缺乏具有較大影響力和國際知名度的高質量智庫。要從推動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增強國家軟實力的戰略高度,把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切實抓好。要堅持黨的領導,把握正確導向,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總體目標:形成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體系

到2020年,統籌推進黨政部門、社科院、黨校行政學院、高校、軍隊、科研院所和企業、社會智庫協調發展,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鮮明、規模適度、布局合理的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體系。

——重點建設一批具有較大影響力和國際知名度的高端智庫﹔

——造就一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德才兼備、富於創新精神的公共政策研究和決策咨詢隊伍﹔

——建立一套治理完善、充滿活力、監管有力的智庫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

——充分發揮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咨政建言、理論創新、輿論引導、社會服務、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

什麼是中國特色新型智庫

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是以戰略問題和公共政策為主要研究對象、以服務黨和政府科學民主依法決策為宗旨的非營利性研究咨詢機構。

必須具備八大標准

(1)遵守國家法律法規、相對穩定、運作規范的實體性研究機構﹔(2)特色鮮明、長期關注的決策咨詢研究領域及其研究成果﹔(3)具有一定影響的專業代表性人物和專職研究人員﹔(4)有保障、可持續的資金來源﹔(5)多層次的學術交流平台和成果轉化渠道﹔(6)功能完備的信息採集分析系統﹔(7)健全的治理結構及組織章程﹔(8)開展國際合作交流的良好條件等。

數據指標:重點建設50至100個專業化高端智庫

實施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規劃。加強智庫建設整體規劃和科學布局,統籌整合現有智庫優質資源,重點建設50至100個國家亟需、特色鮮明、制度創新、引領發展的專業化高端智庫。

支持中央黨校、中國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家行政學院、中國科協、中央重點新聞媒體、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軍隊系統重點教學科研單位及有條件的地方先行開展高端智庫建設試點。

打造新型智庫體系的路線圖

——發展新格局:促進社科院和黨校行政學院智庫創新發展﹔推動高校智庫發展完善﹔建設高水平科技創新智庫和企業智庫﹔規范和引導社會智庫健康發展﹔實施國家高端智庫建設規劃﹔增強中央和國家機關所屬政策研究機構決策服務能力。

——深化五項改革:深化組織管理體制改革﹔深化研究體制改革﹔深化經費管理制度改革﹔深化成果評價和應用轉化機制改革﹔深化國際交流合作機制改革。
——健全制度保障體系:落實政府信息公開制度﹔完善重大決策意見徵集制度﹔建立健全政策評估制度﹔建立政府購買決策咨詢服務制度﹔健全輿論引導機制。

智庫產品納入政府採購

意見指出,凡屬智庫提供的咨詢報告、政策方案、規劃設計、調研數據等,均可納入政府採購范圍和政府購買服務指導性目錄。建立按需購買、以事定費、公開擇優、合同管理的購買機制,採用公開招標、邀請招標、競爭性談判、單一來源等多種方式購買



這是一個不錯的方向.


其實係中國要有高端智庫太難,禁區多,想研究黨國分家、多黨制、聯邦制、領導人廉潔規范、圖企私有化等,近乎無可能






我有冇份?






[隱藏]
智庫的事,困難之處我們不必多說。國家叻人大把,有此類政策出台,輿論聚焦,智庫瞬間就誕生。共產快就快在共產,一起生產。困難之處各個擊破。我地放長雙眼等。






引用:
原帖由 劍無痕 於 2015-1-27 12:13 PM 發表
其實係中國要有高端智庫太難,禁區多,想研究黨國分家、多黨制、聯邦制、領導人廉潔規范、圖企私有化等,近乎無可能



http://i.discuss.com.hk/d/images/r10/androidD.jpg
你說的這些希臘都有,還有研究的必要嗎?

不是禁區,是失敗的垃圾吧。






引用:
原帖由 yc0688 於 2015-1-28 02:41 AM 發表 你說的這些希臘都有,還有研究的必要嗎?不是禁區,是失敗的垃圾吧。http://n2.hk/d/images/r10/mobile.jpg
希臘流氓政黨上場,就快欠債不還。






引用:
原帖由 橫行蟹 於 2015-1-28 02:52 AM 發表



希臘流氓政黨上場,就快欠債不還。



http://i.discuss.com.hk/d/images/r10/androidD.jpg
政黨不流氓,流氓的是人民,人民要求政黨賴債。






[按此隱藏 Google 建議的相符內容]